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卖场:百货公司演变为超市的前身后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4:08   三晋都市报

  从以前的供销社小卖部,到如今的大超市便利店,人们购买生活资料的场所途径发生了大跨步的改变;从以前购买火柴也需要凭票供应,到现在市场商品的琳琅满目;从以前奔波排队购物到现在的家门口就可各取所需……光阴荏苒,如今,人们已告别商品短缺时代,粮票、布票、油票,或成为收藏品,或是作为历史的见证被收进博物馆……

  遥忆凭票供应的年代

  上世纪70年代前后,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极度匮乏,吃,穿,几乎所有东西都必须凭票供应。已经在太原市文源巷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刘帆老师,回忆着当时的情景:“当时粮、油、肉、糖全部是定量供应,吃的、穿的、用的也几乎凭票证供应,就连买盒火柴都要凭票购买,常常在供销社门口,都能碰到排队买东西的情形。比如,买肉吧,要凭副食品本领取肉票,肉票也是每人每月按定量供应。拿着肉票和钱仍然要排队花几个小时才能把肉买来,还净拣肥的买,肥肉能炼油,那会油也要靠供应,大家都是想尽办法搞综合利用。现在想起来,那个时候人们生活虽然苦一点,但是不存在浪费的情况。”

  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当时被称为“三大件”,是那个年代结婚时的必备,很多人因为既没钱又没票只能望洋兴叹,谁要是能搞到一张供应票,那可算是能人了,很多人为了结婚,是绞尽脑汁想办法,托人找关系。“当时,人们工资水平不高,一个月45块钱的算是高工资了,但除去家用开销,已经所剩无几,买一辆自行车可能就要花掉一年的积蓄。那时候,我的一个朋友,好不容易搞到一张票,但是手头没有那么多钱,票证是有时间限制的,只有15天时间,有钱就得赶紧买,结果我这朋友硬是在一月头上才凑够,等到了供销社,票已经作废了。对今天的年轻人来说,这些实在有些不可思议。”“不过,凭票供应也有好处,我们那个年代是绝对没有假货。市场就是卖方市场,市民全部凭票购买,买来便可以放心大胆用,供销社商品都是国家统一调配,不存在制假售假情况。”刘老师感叹地说。

  相关链接:

  供销社几乎是与共和国同时成立的一个组织。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供销社的性质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尤其是供销社历史上经历的两次转为全民所有制和两次退回到集体所有制,几次体制变化后,供销社的性质就慢慢地从农民自己的合作经济组织,变成了政府的一个部门或全民大集体的企业。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期,推行了对农产品的统购统销和生产资料的垄断经营,供销社要承担起政府配置资源的职能。本报记者 权力超

  百货大楼很高很气派

  半个多世纪前,一座两面三层的建筑出现在省城太原。之后的40多年间,这座楼一直是太原这座城市商业的建筑风格标志之一,它就是五一百货大楼。

  作为被公认为太原市的大建筑之一,三层高的五一百货大楼极其豪华,鹤立鸡群。那时到太原来的人,除了看看双塔,就要逛逛百货大楼,这么大的房子,这么多的货物,光看不买也过瘾。从针头线脑到针织布料,从电灯电池到缝纫机自行车等,看看五色的花布,试试款式新颖的服装,即使到百货逛一逛,也是一种享受。

  在五一百货大楼工作了20多年的张永丽回忆:“当年人们要买东西,只能去百货大楼。那时每到过年过节,我们经常晚上加班包装月饼,拌杂拌糖。即便这样,第二天,顾客还是把柜台围得水泄不通。为了不被挤着,售货员只得用木板顶住柜台……”

  五一百货大楼、解放百货大楼、天龙百货大楼和千峰百货大楼,直到10年前,这些地方当然的成为人们购物的必然选择。五一百货大楼作为一个老牌的国营零售企业,曾经位居全国十大百货商场之列,让太原人骄傲了许多年。

  如今,五一百货大楼虽然“青春留驻”,由三层翻盖加为四层,甚至更名为“汇都五一购物中心”。随着各种高档商场越来越多,五一百货大楼曾经的光芒逐渐被掩盖,只有一些上了年纪的顾客还对它“情有独钟”,或许,仅仅是一种怀念?

  相关链接:

  有几毛钱的纽扣,有涂脸用的哈俐油、雪花膏和百雀羚,有缝纫机上的各色配件,还有营业员操着长长的木尺在给顾客量花布……那时的百货大楼是“千店一面”,“大而全”成了当时百货业的真实写照。市民购物也没有更多的选择,一般就是逛逛百货大楼。但现在,类似的老牌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只好无可奈何地选择了沉默。销售商品大众化,经营手法单一,鲜见有影响的品牌,走一家知百家,这是对这一时期百货业的总体评价。首席记者 张晓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