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河北现在不比对岸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09:25  兰州晨报
黄河北现在不比对岸差(图)
草场街立交通车

  三十年来黄河北的变化实在太大了!单从老百姓的吃、住、行来说,现在的人把福享了……”这是丁全荣老人接受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现在生活是吃穿不愁

  12月12日10时许,记者在靖远路社区见到丁全荣老人时,这位74岁高龄有48年党龄的老党员正在社区缴纳今年下半年的党费。说话间,丁全荣的思绪回到了30年前,那时候,四十出头的他担负着全家老小七口人的生计,除了三男一女四个孩子要上学外,年迈的老母亲还需要照顾,而全家人的生活全靠他和妻子少得可怜的工资维持。“那时候我在建筑单位当电工,每月拿68元(在当时是高工资)、妻子在棉纺厂上班每月30多元,每月都不够吃,玉米面都成了稀罕物。那时候,家中没有任何家电,唯一用电的就是屋子里吊着的一盏15瓦的灯泡,孩子们就靠着灯泡的光线趴在一张圆桌上学习,一个月要掏七八毛钱的电费都让老丁觉得贵。家里人穿的衣服全都是老伴做的,一件衣服老大穿完老二穿,老二穿完老三穿……” 在老丁的记忆当中,他68元的工资从1959年一直拿到了1979年,1979年之后他和老伴的工资都开始涨了,大儿子后来进了税务部门工作,二儿子也进了政府部门工作,家里的生活渐渐好起来了。

  “如今,儿女们都成家立业了,我和老伴每人都有1000元的退休工资,想吃啥就吃啥,而且这几年单位把医疗保险也都办上了,看病也不用愁了,挺满足的。”丁全荣说着露出了微笑。

  丁全荣回忆,在上世纪70年代,咬家沟附近能买到品种不多的副食品和零食的地方只有位于庙滩子的糖酒门市部。而现在,这里有惠客佳超市、综合市场和大大小小的百货商店,买东西真是太方便了。30年前,黄河北曾经只有屈指可数的两三家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网点,这里的居民要存钱、取钱相当麻烦,有时候还得专门跑一趟黄河南岸。那时候就觉得这里真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而现在呢?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等等各家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遍布黄河北。

  桥通了路宽了出行方便了

  在丁老的记忆中,黄河上每架一座桥梁黄河北的交通就会有明显的改善。1979年,城关黄河大桥建成通车极大地方便了河北居民的出行,从大砂坪到市区方便快捷了许多。“在新桥没修通之前,我去西固上班,每天都要在庙滩子挤又小又旧的2路车通过中山桥到西关什字,那个挤法不堪回首,然后再从西关什字换车到西站,西站再换车到西固,总之到单位要换四次车,路上至少需要2个多小时,现在通过草场街的公交车多达十几条线路,公交车又宽敞又快捷,去西固最多换乘两次车在1个小时内就能赶到,出行方便多了。”

  丁全荣回忆,黄河北最早只有东西向的靖远路、盐场路和南北向的白土巷,自黄河新桥修通后,从大砂坪到黄河新桥修建了新的北出口,新修了草场街什字,交通得到很大改善。后来北滨河路的新建、雁滩黄河大桥的修通,还有九洲大道的修通,黄河北的交通真是方便多了。

  令丁全荣感到高兴的是许多小街巷的路面硬化也大大改善了黄河北居民的出行条件。他说,以前咬家沟周边居民大多家里备有一双高腰雨鞋,因为道路土层太厚,一下雨路上全是深深的泥。近些年,黄河北的主次干道和小街巷全都进行了路面硬化,居民已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日子。

  黄河北再不是“后娘生的”

  “以前人们都说兰州黄河以南是亲娘生的,黄河北是后娘生的,因为很长一段时间黄河北变化不大,但近十年来,黄河北的变化是越来越大了。”靖远路社区的老魏这样认为。他告诉记者,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黄河北似乎还是“被遗忘的角落”,那时,金城关、徐家湾一带除了几间仓库,几乎看不到几幢高楼,用“荒凉”一词来形容毫不夸张,虽说这一地区与西关、小西湖仅隔一条河,但两岸的经济、城市建设却有很大差别。

  “但是近十年来黄河北地区变化很大,兰州的城市建设从市区转向了黄河两岸,黄河风情线的建设成为兰州城建的重点。而伴随着黄河风情线的建设,《四库全书》藏书楼——文溯阁、金城关、碑林、龙源、生命之源、人与自然等景点和景区在风情线上建成。北岸现在已经成为兰州文化、兰州文物和景点的荟萃之地,已从根本上提升了北岸的品位。与此同时,经过改造提升,徐家山森林公园和多家休闲山庄也成为黄河北一处又一处亮点。五一山、徐家山、天沁生态园、龙腾山庄等都是市民节假日休闲游玩的好场所。”曾多年在黄河北工作现任城关区招商局局长的王满这样认为。

  “光从越来越多的规模化住宅小区修建在黄河北也可以说明这里的变化之大,比如:亚太花园、绿莹花园以及草场街什字以东正在大面积兴建的天源—嘉泰名居等。”靖远路社区主任火兴娟有自己的看法。

  2008年10月,投资4000万元新建的草场街立交桥通车,这是大砂坪综合整治中的一项工程。随着大砂坪综合整治工程的继续进行和全面完工,北出口的形象会得到极大的改善,黄河北的基础设施也得到极大的提高。

  2008年7月17日,由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院规划修编的《兰州盐场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经过了省市专家评审。根据该规划,省人大办公楼已经投入使用,国际太阳能中心已经封顶,国际会展中心即将在中心滩崛起,6年后的盐场地区将是兰州黄河北岸一颗耀眼的明珠,成为兰州市重要的文化、旅游、生物医药研发基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