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习仲勋生前琐忆:一个开朗、兴趣广泛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1:14   南方新闻网

1958年,中央号召干部下放劳动锻炼,国务院机关干部踊跃报名, 一天我告诉他我已经报名了,他表示非常支持,他说:年轻人要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由于他的重视,机关对下放干部开大会欢送、车站送行、下去探望、欢迎归 来,他都自始至终亲自参加并讲话。当年9月,习仲勋亲自赴陕西蒲城县看望我们,使我难以忘怀的是,9月5日中午会餐时,他把我叫到身边坐下,往我的碗里夹 肉,还对我说:快多吃,这些你们在社员家里是吃不到的!

  在日常生活中,习仲勋是一个开朗、兴趣广泛的人。习仲勋原秘书张志功介绍道:

  习仲勋喜欢跳交谊舞,每周六晚一次,长期坚持跳,一为健身;另外当时许多中央领导人都喜欢参加这个活动,舞场又成了一个聚会场所。

  此外他很喜欢文艺。由于1950年代他曾经主管过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政务院文教委员会,他对戏剧很感兴趣,京剧、豫剧、越剧和粤剧都喜欢,对家乡的秦腔尤其情有独钟,和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常香玉、曹禹等一批艺术家都结为了好友。

  除此之外,他还爱好麻将,在休息时间,和几位高龄民主人士、老战友娱乐一番。娱乐时,眼疾手快的习仲勋常常在已经打出的牌里偷摸出一张来,大声喊道:“和了”,其他几位老人家眼神不好,居然不知有诈,大家显示出童真的一面。

  习仲勋还十分注意锻炼身体。当时他家住东城区交道口,在中南海上班,来回都经过北海公园,于是他每天步行半个小时上下班,只带秘书一人,“虽满头大汗却浑身清爽”,乐此不疲。

  毛泽东在延安时,曾经在盛赞周恩来的办事能力时这样谈到过干部的个人因素对事业的重要性:同样一件事,不同的人啊,就给你办出完全不同的结果出来。

  惟此方可解释,在计划经济一统天下的1979年初,为什么习仲勋敢于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申诉中央对地方管得太多、太具体,要求中央给广东放权、给特殊政策,以至于当时主持会议的中央负责同志惊呼:“仲勋同志,你要向中央要什么权啊?”可是广东却因此在全国再一次开风气之先。

  如今,特区政策推向内地、惠及全国,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得以初步建立,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今天,我们怀念习仲勋这样阳光的干部。(来源:南方周末 记者 曹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习仲勋 改革开放 广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