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语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3:40  华龙网-重庆晨报
话语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图)
实践

  实践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刊登了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场全国思想解放运动由此发端,改革大幕自此开启。

  时值“文革”刚刚结束,这一论断的提出,如一声春雷,打破了“两个凡是”的藩篱,更为拨乱反正提供了强力的思想支撑。此后,中国经历了“姓社姓资”、“姓公姓私”以及改革方向的三次大争论,都坚持以实践的标准来判定是与非。

  回归当下,中国正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社会结构和利益阶层的大变动时期,毫无疑问,改革的深度、广度、难度、复杂度正在增加。但不管是否“摸着石头过河”,实践,依旧是检验改革方向和成败的标准。30年的历史经验证明:改革不能动摇,实践的标准也不能动摇。

  相关话语

  “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

  -1985年3月28日,邓小平会见日本自由民主党副总裁二阶堂进时提出的论断。

  “不改革就没有出路”

  -1987年6月12日,邓小平会见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斯特凡·科罗舍茨一行时阐述了我国改革的由来、过程和目的。

  “不改革是等死,改革是找死,与其等死,不如找死”

  -上世纪90年代,关于改革争论的一种说法。

  “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1990年代后期,新的利益格局日渐形成,改革进入深水区。1998年总理朱镕基的一番掷地有声的陈词,表达了坚定的改革决心。

  “改革不可动摇”

  -2006年初,《财经》杂志发表“皇甫平”署名文章,激起巨大反响,该文直陈“中国又走到了一个历史性拐点”。王大伦 述评

  口述实录

  离开发展一切都是“空了吹”

  讲述人:张新华,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教授,《重庆行政》总编辑

  不是所有的人都清楚,30年前那场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究竟是怎么回事。

  1978年,我19岁,还在邻水当知青。南京大学胡福明那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于1978年5月10日在中央党校《理论动态》发表,随后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公开转载,引发了全国性的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

  邓小平出来公开支持这个讨论。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中央工作会议,开了近40天,争论也很激烈。邓小平在这次闭幕会上作了深刻的总结,这就是那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著名讲话,成为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由此,才有了改革开放,才有了解放思想。

  1984年邓小平到深圳视察,肯定了蛇口人关于“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提法。如果不是真理标准讨论让大家解放了思想,人们的思想没有这么活跃。

  也正是由于坚持“真理标准”,才有了1992年邓小平的南方谈话,才有了随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提出与建立。

  基于“真理标准”,我觉得邓小平说得最好的一句话就是“发展才是硬道理”。离开了发展,用重庆话来讲,一切都是“空了吹”。

  本报记者 杨光毅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