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语志:时间就是金钱 效率就是生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3:46  华龙网-重庆晨报
话语志: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图)
深圳速度

  深圳

  1981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巨型标语牌在深圳蛇口工业区矗立起来。这句在今天看来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口号,在当时却引起了轩然大波。

  1978年以后,虽然中央已开始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但人们的经济观念和效率理念还很淡薄,耻于谈金钱。有人说该工业区的创始人袁庚比资本家还要狠,又要钱、又要命。很多老干部惊呼“深圳除了五星红旗还在,社会主义已经看不见了”、“特区姓‘资’不姓‘社’了”,而这句标语则一度成为“姓社姓资”争论的焦点。

  一直到1984年,邓小平第一次南巡,对这句标语表示了肯定,争议才得以平息。

  有人说,中国走向市场经济正是从这句口号开始的,深圳则为改革开放创造了一种模式。

  相关话语》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这句口号同样出自蛇口工业区,它倡导的也是一种实干精神。

  “深圳速度”

  -从特区建立的那一天起,深圳就以其超常的发展速度而令全国瞩目,“深圳速度”成为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的一个典型代表.。

  “三天一层楼”

  -1982年11月~1985年12月的37个月期间,深圳修建国贸大厦创下了三天盖一层楼的速度。当时深圳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快速进行中,国贸大厦的建设过程成为深圳城市建设的一个典型被广为宣传。

  “蛇口模式”

  -在特区的改革发展过程中,“蛇口模式”是一个常常与“深圳速度”相提并论的话题。此后,还诞生了“苏南模式”、“温州模式”等。

  “遇到红灯绕着走,遇到黄灯闯着走,遇到绿灯抢着走”

  -形容广东人善于利用和充分利用中央给的政策来发展经济。彭维 述评

  口述实录》

  讲述人:杨一,重庆精典书店总经理

  我是1991年到的深圳,此前是在重庆的高校和国有企业工作。

  到深圳之后,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标语。当然,深圳还有更多的标语。

  对于这句标语的理解,我认为首先是体现了人的生活节奏、工作节奏,是对效率的追求。当年在深圳走路的速度都明显要比内地快,办个事没得多余的话。与客户吃饭、喝茶,见面就说正事,只要有商业利益,有合作价值就开干,不会像内地一样,要称兄道弟,要说一大堆废话,好像只有这样才能展开工作,把商业和感情过分混淆。其实这句标语背后也体现了深圳对个人隐私的尊重,在这个城市,很少有道德指责,而更多强调法律规则。

  我的第二个体会是这句话非常尊重个体。在深圳与客户吃饭,很少有酗酒、劝酒的。不管白酒、红酒,喝多少是自己的事,在深圳处处让人感受的是对工作、生命、财富的认真态度。

  在深圳,大家脑子里想的都是新的商业机会,探询的是新的商业模式,打电话把事情说清楚就行了,没有过多的废话。深圳很容易让人兴奋,一下飞机,灯火通明,车子也开得快,好像每个人立刻就要投入一场新的战斗。而在内地,环境容易让人疲倦,很想休息。

  本报记者 仇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