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语志: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3:56  华龙网-重庆晨报

  国家大政

  和谐,最早源于儒家学说的理想诉求,“君子和而不同”、“和为贵”,表达了古人的朴素愿望。2006年10月11日,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谐社会”的提法正式浮出水面,“和谐家庭”、“和谐城市”、“和谐农村”、“和谐世界”之类的口号传遍全国。

  中国从来不乏政策口号,对国人的影响可谓深远。这些高度浓缩的语录,不仅代表了决策智慧,更拥有“四两拨千斤”的话语力量,宏观上代表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微观上影响寻常百姓的衣食住行。

  30年来,诞生了许多深植人心的国策话语,且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一个国家前行的方向和步伐。

  相关话语》

  “三个代表”

  -即: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2002年11月,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三个代表”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同年11月14日,十六大一致同意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

  -2003年10月,十六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其基本内涵概括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2007年10月,十七大一致通过将“科学发展观”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

  “以人为本”

  -中国使用频率最高的政策话语之一。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以人为本”,折射出治国理念的理性回归。

  王大伦 述评

  口述实录》

  讲述人:孟东方,重庆社科院副院长

  作为六十年代出生的人,改革开放的30年,就是我们这一代人成长的缩影。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当我第一次看见这句话的时候,我还在上中学,当时不明白其中的内涵,看见街上张贴着这句标语,我还曾经好奇的把这句话记在作业本上,后来练习毛笔字时,反复地写这句话。

  几年后,我上大学了,逐渐明白,这句话引发了一场全国性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

  “三个代表”这一定是2000年出现频率最高的四个字。“三个代表”的提出,让我们的执政党确立了新的执政思路,为全国人民打了一剂强心针。

  现在,无论是农村,还是乡镇,都可以看到创建“和谐城市”、“和谐农村”的口号。尊重人,重新确定以人为本的执政思路,是新一代领导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带领中国人全面奔小康的正确选择。

  最近提出“科学发展观”,让全中国的人都明白了一个新的发展理念,那就是一个“民”字。

  在我的印象中,改革开放30年,中国从经济濒临崩溃边缘成长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这是国家生命力从萎靡到迸发的30年,更是个人的生存空间、自由选择和各种权益得以逐步舒张的30年,一些政策性流行语见证了这个过程。

  本报记者 周睿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