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语志:两岸合作,赚世界的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4:03  华龙网-重庆晨报

  两岸三通

  2008年12月15日,大陆和台湾的飞机终于不必再绕行香港而直飞对岸,这一刻让海峡两岸同胞激动不已,因为这一刻,自1979年提出两岸“三通”以来,两岸共同期盼了30年。

  这30年里,两岸空中通航从无到有,从单一的春节台商包机、节日包机,到周末包机,再到现在的天天包机,从单向曲飞实现双向直航,“小三通”变成“大三通”。

  “通邮、通航、通商”的道路历经种种曲折,但“三通”实现后,不仅节省客运、货运方面的时间、资金,台湾还可以通过大陆走向世界,以外向型经济发展推动台湾经济。“三通”从本质上来说是经济行为,正如连战访问大陆时在北大演讲中所说的,“两岸合作,赚世界的钱”。

  相关话语》

  “汪辜一小步,两岸一大步”

  -1993年4月27日,时任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和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执手一握。这一握,跨越了海峡两岸38年的隔绝,结束了两岸不谈判、不接触的历史。

  “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岸关系“十六字箴言”。

  “不要为了50年的政治,而抛弃5000年的文化”

  -语出台湾著名诗人、散文家余光中。

  “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最早出自鲁迅诗作,1982年,廖承志发出《致蒋经国先生信》中引用这一诗句,广为传颂。

  “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

  -2005年4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寄语北大学子。

  “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同胞一家亲”

  -2005年5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感言。

  高静 述评

  口述实录》

  台湾人对重庆有特殊感情

  讲述人:陈佳进,台湾大陆眼镜董事长兼重庆国际眼镜城董事长

  1998年,我第一次来重庆,是和西南医院合作设立眼科视觉中心,从台湾运了好几台视觉光学仪器过来,从此以后,我几乎每年都要来重庆四五次。

  其实,台湾人对重庆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有很多台湾老兵都是来自于重庆,我从小就听一个台湾老兵讲山城的故事,长大后对这座城市也念念不忘。这也是我第一次来内地投资,就选中重庆的原因之一。

  与台湾相比,重庆的人力成本只有台湾的1/5,而台湾拥有先进的视觉光学技术,像台湾的框架量身微调技术目前就领先于大陆,两岸合作未来的市场潜力很大。

  但是,由于长期以来两岸没有直接三通,我来往渝台两地都是比较麻烦,物流成本也相当高。现在,台湾和重庆又实现直航了,这对我们视时间如生命的生意人来说更是一个好消息。以前回台湾都要从香港转机,要花6-7个小时,现在只需3个小时就够了,这肯定将推动更多台湾商人来重庆投资。

  明年,我就打算追加投资,在江北再开一家国际眼镜城。而今后,重庆也将成为公司在西南的大本营,成为我进军成都、云南等西部市场的桥头堡。本报记者 曹嘉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