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语志:多干多拿,少干少拿,不干不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4:17  华龙网-重庆晨报
话语志:多干多拿,少干少拿,不干不拿
大锅饭。本版漫画/张异

  大锅饭

  “大锅饭”是平均分配的一种形象比喻,它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企业吃国家的“大锅饭”,二是职工吃企业的“大锅饭”,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

  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国开始了企业扩权试点。到1987年,全国已有80%的国企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企业内部也广泛开展了以厂长(经理)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工资同经济效益挂钩,“多干多拿,少干少拿,不干不拿”,建立起管理者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的新机制。

  打破“大锅饭”不仅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也使企业焕发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推行经济生产责任制,实行按劳付酬,是我国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起点,也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先声。

  相关话语》

  “不找市长找市场”

  -1986年,武汉汽车发动机厂厂长陈启发率先提出了这一顺口溜,引领国企改革潮流。

  “谁砸我的牌子,我就砸谁的饭碗。”

  -浙江海盐县衬衫总厂厂长步鑫生在厂里搞改革,打破大锅饭,他发明的这些改革标语传遍全国,成为许多企业挂在厂内的标语口号。

  “人无我有,人有我创,人赶我专”、“生产上要紧,管理上要严”

  -当时企业常见的口号。

  “烂光不如卖光,卖光不如送光”

  -国企改革之惨烈,由此可见。上世纪90年代初,山东诸城市市委书记陈光一举卖掉全市272家国有(集体)企业,人称“陈卖光”。诸城经验造就了今日一批叱咤风云、风光无限的国有垄断企业。

  吴忠兰述评

  口述实录》

  丢了铁饭碗 得了聚宝盆

  讲述人:杨筱敏,今年48岁,重庆百川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1976年,我刚好成年,进了重庆汽车发动机厂的技校,相当于端到铁饭碗了。1981年,毕业分到重庆汽车发动机厂,没多久就成了一级工,每月工资32元,同学啊、朋友啊,羡慕惨了。

  1983年我被调到原重庆特种电机厂,负责开行车吊铁水。1984年,我在郑州转车回重庆时,遇见了一个同样是做特种电机设备的同行,她问我们厂里的产品类型,我一下就蒙了。回到厂里一看,同事们每天照常上下班,没人为仓库里积满的货而操心。

  1988年,厂里推行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计件负责制。随后,推行了“并岗”轮休制,原来三个人的事现在两个人做。1990年至1991年,陆续有人停薪留职。

  真正的震动发生在1992年11月3日,重庆针织总厂宣告破产,“铁饭碗”神话就此终结。我们厂虽没破产,但已没事可做。1999年5月,我接到了单位“双解”的通知,也就是“下岗”。

  当时,我也有一种解脱感。我和朋友在重大校园的一个防空洞,创办了自己的企业。生活就是这样,又是在一次去大连旅行的途中,出租车在送我去江北机场的路上,把我转给了前面一辆车。车上,我认识了一个天津的朋友,后来他在资金、技术等多方面都给了我帮助。现在,企业搬进了沙坪坝井口工业园区,年产值在500万元以上。眼看50岁了,总算有了点成就感!

  本报记者 罗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