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语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4:24  华龙网-重庆晨报

  科学春天

  1988年9月5日,邓小平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时提出这一著名论断,“第一”二字,以前所未有的高度,标示了科技在生产力中的地位。

  30年弹指一挥间,当年那种彩旗飘飘、千人挑土、万人炼钢的壮观场景不复存在了。如今,即使修建高速公路,千里工地上也罕见百人扎堆的景象了。怪不得人们常感叹:工地上没几个人,房子却悄悄立起来了。

  如今,科技专家在国家生活中的社会地位已今非昔比。正如邓小平当年的预言:科学技术专家这样广泛地参加经济、社会决策活动,是我国几千年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相关话语》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邓小平的重要论断。他说,一定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要注意解决好少数高级知识分子的待遇问题。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尊重他们,会有一批人做出更多的贡献。”

  -邓小平关于知识分子待遇的重要讲话。

  “科教兴国”

  -1995年,全国科技大会上提出这一战略。

  “每当看到计算机排版,我就想起他”

  -2008年2月13日,汉字激光照排之父王选病逝,一位从铅字工成为电脑排版员的女工说。王选是讫今为止的12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之一,被誉为“当代毕升”。

  “我是人民的农学家”

  -袁隆平接受采访时谦虚地说:我只是一名科技工作者,如果要说什么家,我觉得农学家最合适。这位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的朴实老人,解决全世界上亿人的吃饭问题。 傅祖洪述评

  口述实录》

  讲述人:刘琪,重庆江水源热泵节能技术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

  科技,改变我这一生

  20年前,我还是一个刚从乡下出来的懵懂青年,那时,从没有想过自己今天能挂着总工程师的头衔,还能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EMBA课程。

  1988年,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时,我正好18岁,读了一年高中,就从四川南充来到重庆打工,经朋友介绍,在一家公司学习中央空调安装技术,也就是个打杂的。

  20世纪90年代初期,我从重庆到北京,应聘到一家香港和德国合资成立的节能公司,首次接触水源热泵的概念,我也从一个安装工人干到了技术管理人员。此后,我自费到清华中学进行了两年的不脱产学习。

  1997年,我所在的公司倒闭,但一门技术在手,我出来自己创办了公司。之后,虽然我也曾经经历了创业失败,但是凭借对于专业技术知识的掌握,2003年我重新开始创业。

  如果缺少科技创新,一个企业要在高科技行业中生存下去几乎是不可能的。在2000年以前,节能减排对于中国民众来说是陌生的,而现在,政府乃至全社会都意识到它的重要性。我们团队抓住了这个契机,水源热泵就是利用地球水所储藏的太阳能资源作为冷、热源,进行转换的空调技术。现在,重庆很多工程都利用了这个原理,而在很多年以前,这个事情是想都不敢想的。

  本报记者 林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