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语志:一万不算富,十万刚起步,百万才算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5:30  华龙网-重庆晨报
话语志:一万不算富,十万刚起步,百万才算富
一万不算富,十万刚起步,百万才算富。

  先富

  “一万不算富,十万刚起步,百万才算富”

  这一段顺口溜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关于“富”的标准。30年来,形容“富”的词语,从“万元户”到“大款”,再到“富豪榜”,无不反映出鲜明的时代特征。

  1978年9月,邓小平视察天津时第一次明确提出“先让一部分人富裕起来”,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标准表述为“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以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当时,国家很穷,“先富论”让人们的观念巨变,迸发出惊人的力量。

  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今天,追求财富成了全民目标,整个国家焕发出空前的经济活力。

  相关话语》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1985年10月,邓小平会见美国企业家代表团时说: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1984年,邓小平视察深圳首提这一著名论断。

  “低头向钱看,抬头向前看,只有向钱看,才能向前看。”

  -上世纪80年代初,彼时的“中国第一农民企业家”禹作敏语出惊人,“一切向钱看”说法不胫而走。

  “世界上没有办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的事。”  

  -“中国大陆首富”牟其中如此豪言壮语。牟其中沉浮一生备受争议,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兴起的那批富豪的缩影。

  “富豪榜成了杀猪榜?”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福布斯、胡润等富豪榜开始流行,改变了国人“富不露头”的传统观念,但也因周正毅、黄光裕等一批富豪上榜后落马而备受争议。

  口述实录》

  过去谈富色变,如今全民创富

  自述人:陈克明,重庆民营企业家联合会会长,1989年创立了重庆第一家民营有限责任公司,被誉为“重庆民营企业第一人”。

  改革开放前,人们对富有一种本能的惧怕和排斥,甚至是谈富色变。现在勤劳致富不仅成为一个人能力的表现,也成为社会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了。

  20元起家开办肥皂厂

  1978年底,国家提出让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我意识到中国的变革将由此开始。

  1979年,我与几个朋友合计下海,并在遵义搞起了日用品综合厂。当时的启动资金只有20元。在凭票供应物资的年代,我们第一个月就销售了2万多元的肥皂,我很快就成了“万元户”。随后两年,我们的销售收入达到50万。

  从百万元到亿元用了11年

  后来,我偶然得知国家将把环保作为基本国策。一回重庆,我造出一台成本100多元的锅炉除尘器,居然卖了3200元。产品迅速卖到太原、广州、等地。1986年,我有了百万元。后来通过出口贸易、加工等产业,到1997年,我有了1亿元。

  私人财富在增加,社会上也出现了仇富心态。1985年~1993年,我就被迫6次搬厂。更可笑的是,私企职工拿本单位的证明还办不了结婚证。

  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我们民营企业家联合会的会员激动不已,大家一致认为现在是甩开膀子干的时候了!本报记者 仇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