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语志:死了都不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5:37  华龙网-重庆晨报
话语志:死了都不卖(图)
死了都不卖

  抄底

  股市真牛,牛到创造了一个新的话语体系。很多无比生动的话语,不炒股的人绝对听不懂,比如“割肉”。

  股市诞生了一个个暴富神话:鼎盛时,全民创富的躁动弥漫在每一个角落,连国资委一名官员也说“全民炒股也没什么不好”,而股民则兴奋得高唱“死了都不卖”;股市又制造了太多的悲剧:低迷时,证券大厅门可罗雀,股民成了惊弓之鸟,不久前的高歌变成哀鸣“死了也要卖”。

  股市大腕杨百万说,贪婪和恐惧是人性的弱点———这句话作为股民们的箴言,永远不会过时。

  相关话语》

  “有人说股票是资本主义的,我们在上海、深圳先试验了一下,结果证明是成功的,看来资本主义有些东西,社会主义制度也可以拿过来用,即使错了也不要紧嘛!错了关闭就是,以后再开,哪有百分之百正确的事情。”

  -邓小平关于股市的论述。

  “股市有赔有赚,风险股民自担。”

  -1996年,中央电视台罕见地在《新闻联播》中这样告诫股民。

  “股民甲:听说你买中石油了?股民乙:你骂谁?你才买中石油呢!你们全家都买中石油!”

  -2007年流行的中石油段子。

  “对于中国股市,俺真的不想再说了,请借我条裤子,我想回家!”

  -一位老股民的心里话。

  “姚明进去,潘长江出来。”

  -股民对股市大跌的调侃。

  “开户入市,欢天喜地;涨个不停,金天银地;熊市忽至,呼天抢地;股票套牢,昏天黑地;抛仓割肉,恨天怨地;一朝解套,谢天谢地。”

  -网友对这两年股市的生动写照。 本版述评/刘维贵

  口述实录》

  熊市,不输钱也是赢家

  自述人:李宏建,江北区一名有15年股龄的老股民,经历过多次股市“牛熊”洗礼

  第一桶金赚得很容易

  踏进股市大门是个偶然。1993年初,我跟一个特好的兄弟伙去证券公司办事,一下就被热火朝天的气氛吸引了。第二天,我瞒着家人将仅有的1万元积蓄全部投入股市。我当时在机关坐班,只能抽空去看盘。几个月下来,1万元很快涨到了5万元。查账时,我简直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熊市中差点倾家荡产

  初入股市,我买什么都赚钱,很快赚了10万元,整天牛气得很。

  但年关一过,我买一只亏一只,10万多元亏得只剩两万多元。

  1997年,股市再现转机,在大赚几十万后,我从散户厅搬进了中户室,停薪留职成了专业股民。

  最大灾难,是2001年到2005年长达5年的大熊市。因为炒股,我还欠下10多万元,基本上是倾家荡产了。

  2007年起,股市再度火爆,昔日“还清债务再也不碰股票”的誓言很快被我抛到了脑后。

  总结出几条股市经验

  经过15年股海沉浮,我总结出几条炒股座右铭:对股市要有敬畏之心;在牛市里会赚钱是赢家,在熊市里,不输钱也是赢家,惹不起躲得起,先保证自己不亏钱。我不仅顺利躲过了“5·30”,还在今年长时间的股灾中小有盈利。

  尽管现在还看不到股市何时回暖,但我相信,下一波赚钱的机会也许不会太远。

  本报记者 王文渊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