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语志:汶川挺住!中国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6:18  华龙网-重庆晨报

  汶川地震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8级强震袭来,近10万人遇难或失踪,逾4600万人受灾。此后数月,“挺住”、“加油”的强音,响彻神州大地。

  大灾有大爱,世界看到了另一个中国: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赶赴灾区组织救援,感动无数国人;救援队伍第一时间集结挺进,海陆空大救援有序展开;医护人员、志愿者从四面八方汇集,创造了无数生命奇迹;海内外华人的爱心,源源不断地涌向灾区;全国哀悼日,共和国第一次为平民降半旗……

  当废墟瓦砾收尽,大地疮痍抚平,中华民族已然经历了一次伟大的精神洗礼。

  相关话语》

  “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

  -汶川地震发生后1小时,胡锦涛的指示传遍全国。

  “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

  -温家宝向部队下达救灾指示。

  “多难兴邦”

  -面对北川中学师生,温总理板书这几个大字,令人动容。

  “这一刻,我们都是汶川人。”

  -互联网迅速打出的滚烫留言

  “一个县,就这么没有了”

  -北川县副县长眼看满地瓦砾流泪。

  “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我还能再救一个!”

  -被迫撤离的战士跪地落泪。

  “我要喝可乐,要冰冻的。”

  -男孩获救后的第一句话,通过电视画面迅速传播,感动无数人。 赵本春述评

  口述实录》

  生死间我们彼此感动

  讲述人:许文胜,渝中区工商分局化龙桥工商所主任科员

  那场灾难已经过去半年多了,回想在灾区的七个日夜,我至今仍被志愿者、救援队、解放军们感动着。

  5月16日,没带任何个人物品,我开着心爱的三菱太空车上路了。赶到成都,表哥来电话称,他们已自发送了50吨大米、20吨水到青川,正准备再装一批物资去,我便加入了他们的队伍。

  从青川回来,我从广播里听说都江堰有一名幸存者仍埋在废虚里,于是马不停蹄赶往都江堰。我爬进废虚,努力向幸存者靠近。但救援的解放军将我拖了出来,站在原地,我不知该做什么。

  从都江堰回来,我又在成都采购物资,分别送往漩口、南坝、映秀。在去平武的路上,一块从山上飞滚下来的巨石,距我的车尾只有10厘米远。经历生死劫后,我回到成都,在一家饭店,我遇见了泽仁贡布。他正在谈论从西藏到成都的经历。说着说着,泽仁贡布开始哭泣,这个血性汉子深深打动了我,饭后我们互留电话,再次踏上救援之路。

  在灾区的七天,我被其他志愿者深深打动,他们无私、勇敢、不惧生死。我们都是志愿者,我为他们骄傲,我们彼此感动。从成都回来时,我身上只有60元钱了。年迈的父母见我平安归来,很高兴,父亲拍着我的肩膀说:“孩子,你这才真正成熟了。”本报记者 杨野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