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语志:要想富,先修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6:20  华龙网-重庆晨报

  多修路

  “要想富,先修路”

  80年后期开始,这句标语刷遍了田间地头。这个由山区农民率先喊出的朴素口号,话糙理不糙,很快流行全国,至今热度不减。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愈发认识到“路”的重要性,修路脱贫渐成社会共识。无论城市,还是乡村,都兴起一股修路热潮,城里修水泥路,乡里修碎石路,那个时候,老百姓都坚信“路通财通”,连小学生写作文的时候,也总喜欢写“马路通到我的家门口”,言语中充满自豪和期待。

  小到一个村庄,大到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富裕和繁荣离不开交通建设。一句最朴实的话,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发展规律。

  相关话语》

  “有水大家行船,有路大家走车。”

  -这是交通部1983年提出来的,交通建设先行打开了改革的大门。

  “路通财通”

  -上世纪90年以来,农村交通条件的逐步改善,很多精明的农民利用快速的交通工具,东串西跑,从事农产品销售活动,鼓了自己腰包的同时也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当地群众致富。

  “半小时××,1小时××,8小时××……”

  -很多城市都提出了类似口号,其目的就是要打造更好的人居环境、投资环境。

  “四小时重庆”

  -重庆最新的交通目标。到2020年,两环十射多联线4小时通达。一枢纽十干线三专线四支线,铁路线实现与水路联运,布局“一大三小”民航机场。

  黎伟述评

  口述实录》

  重庆首段高速路仅4.2公里

  讲述人:李望斌,重庆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

  1994年4月28日,重庆第一条高速路通车,通车里程只有4.2公里,是成渝高速中的一段:陈家坪到上桥段。现在我们的高速路有1050公里,当年的4.2公里连现在的零头都不到!

  1994年7月,我到成渝高速路当巡逻队员,当时我们最期盼新的高速路通车。4年后,重庆第二条高速路———渝长高速通车,此后基本上每年都有一条高速路通车。现在,我们已觉得高速路通车是很正常的事情了。经济发展了,路肯定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现在,重庆的高速路已建成了以主城为中心的“一环五射”。此外,还有长寿和涪陵间的长涪高速、綦江和万盛间的綦万高速。而且,现在的高速路也修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了,技术含量也更高了。

  成渝高速陈家坪到上桥段开通的第一天,一共只收到1638元的过路费。那时的车确实少,通车仪式结束以后,路上就突然安静下来,还能听到周围农田里的青蛙叫。而现在,重庆所有高速路的日流量达到了32万辆!

  在高速执法的岗位上工作了10多年,我亲眼见证了高速路给重庆经济和重庆人带来的变化。比如綦江吧,2001年通高速路后,县城里才有了第一栋带电梯的房子。高速路还改变了很多人的观念。现在,只要有车,我们会觉得哪儿都不远。周末到长寿钓鱼,也就一个小时的车程。

  本报记者 杜海 陈宋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