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语志:山区人民想致富,少生孩子多种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6:35  华龙网-重庆晨报

  少生子

  1984年,从安徽金寨县流传出来的这个口号很快流向全国,成为全国人民最熟悉的计生口号。

  30年来,最具中国特色的语录非计生口号莫属了。全国各地尤其在农村,这些“上墙标语”,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更是中国计生政策的历史见证。

  计划生育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推行以来,影响深远。上世纪90年代之后,“少生、优生”观念深入人心,人们的生育目的由“传宗接代”、“养儿防老”转向“生活乐趣”、“充实家庭”,这几年,更出现自愿不育的“丁克”家庭,国人生育观念变迁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相关话语》

  “一人超生,全村结扎!”

  -云南楚雄某地标语。

  “一人结扎,全家光荣。”

  -出现在山东国道上,显然套用了“一人参军……”标语。

  “该扎不扎,见了就抓。”

  -四川某乡路边的农舍上,听起来蛮压韵。

  “国家兴旺,匹夫有责;计划生育,丈夫有责。”

  -似乎在说明计生的主要障碍在男方。

  “能引的引出来,能流的流出来,坚决不能生下来。”

  -山东某地标语,有点血腥。

  “一胎生,二胎扎,三胎四胎———刮!刮!刮!”

  -四川某地标语,看后让人哭笑不得。

  “该扎不扎,房倒屋塌;该流不流,扒房牵牛。”

  -这条更像小孩子的恶作剧。

  黎伟述评

  口述实录》

  计生标语越来越人性化

  讲述人:杨必武,渝北区木耳镇计生委主任

  从1988年开始,我从教师转行开始从事计生工作,到现在已干了21年。上世纪80年代,计生工作主要放在了结扎、人流等后补工作上。当时的政策是“一环二扎”,即生头胎的要上环,生二胎的要结扎。

  当时采取的措施确实是比较粗放、强硬的,而相应的宣传标语也是强硬和命令式的,如“见证怀孕,持证生育”、“一环二扎三罚”、“在经济上把你搞穷、在政治上把你搞臭”……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国家计生委开始要求计生工作者,实现工作思路和方法的转变,专门发布“计划生育七不准”。计划生育工作开始规范化,我们的工作也从后补型变为了前期服务型。这时的宣传标语也转变成了“优生优育、少生快富”等引导型的标语。

  我当时在渝北区木耳镇工作,我们率先取消了计划生育证的发放,取消了强制性的安环扎管,取消了强制性妇检。随着宣传的深入,“只生一个好”已成为许多居民的自觉选择。

  到了2001年,《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出台,少生奖励、优先优惠、困难补偿、贫困救助、计生帮扶、综合治理等多层次、多元化的人口计生政策让居民感受到了脉脉温情。而现在的标语也不再是刷在公路边、围墙上,早改成了更为温馨的喷绘画,而标语也更为人性化———“人口问题关系国计民生,统筹解决需要你的支持”、“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构建和谐美好家园”。

  本报记者 雍黎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