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语志: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6:37  华龙网-重庆晨报
话语志: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
看病难、看病贵

  医 改

  关于看病难、看病贵,类似的民间话语不胜枚举。农民因病致贫,已经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中,有超过50%属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看病难、看病贵成为社会问题,足以说明中国此前20年的医改已经“撞了南墙”。时任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分析“看病难、看病贵”时,列出了六大病因,其中一条即是“中国目前的卫生总费用中,大约60%靠居民自费,25%靠集体负担,政府投入仅占15%”,政府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之少,由此可见一斑。

  眼下,新医改方案已经出炉,但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实现“让人人都看得起病”的总体目标,中国医改仍有一段长路要走。

  相关话语》

  “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小病拖,大病挨,快死才往医院抬;小病拖,大病捱,实在不行土里埋。”

  -民间流传的顺口溜。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住上一次院,一年活白干;做个阑尾炎,白耕一年田。”

  -民间流传的顺口溜。

  “一人得病,几代受穷;十年脱贫,一病返贫。”

  -民间流传的顺口溜。

  “看病最不难是中国,看病最不贵是中国。”

  -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曾其毅语出惊人,招致广泛批评。

  “目前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葛延风语,变相承认“医改失败”。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涉及十几个部门,相当复杂,目前尚无灵丹妙药可以解决。”

  -时任卫生部长高强语。李奇述评

  口述实录》

  希望不再害怕生病

  讲述人:郭永友,城口县明中乡金池村7组居民;聂福华,南岸区鸡冠石居民

  人们常说“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而这样的烦恼就困扰着城口县明中乡金池村7组的郭永友,为了让双手烧伤的儿子早日康复,他只得借高利贷看病。

  郭永友说,儿子在1岁多时,不小心爬进了家里的火坑,双手及下身被严重烧伤。因为家里没钱,他当时只是把儿子送到乡医院进行了简单治疗,儿子烧伤愈合后手却被粘在了一起,基本不能进行抓握。6年来,儿子吃饭全部靠奶奶和爸爸喂食,因为肢残也一直没有上学。看着已到学龄期的孩子期盼着读书,郭永友这才下决心送孩子到大医院治病。

  郭永友说,他向当地民政部门打报告,得到了一部分钱,但金额很少。随后,民政部门将他介绍到重医附一院,说有专项资金可以帮助他,但是他还是借了5000元高息借款,每月利息就上百元。说起对于医改的期望,这位老实的农民说,现在农村有了新农合,每年交点钱看病也能报账,不过还是不敢用,毕竟看病始终是要花钱的。

  南岸区鸡冠石居民聂福华最担心的却是原来的厂垮了以后,看病再也不能报账了,这让他觉得心里很不踏实。说是“一人得病,几代受穷”,现在怕生病,稍微有个感冒咳嗽,去医院几百就出去了。聂福华最希望的就是能把医疗费用降下来,医保也能办上,让我们不再害怕生病。

  本报记者 雍黎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