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语志: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6:53  华龙网-重庆晨报
话语志:顶
网络语言

  网络

  2006年,国家语委首次公布网络语言使用频率排行榜,“顶”位居第一。网络在创造诸多新词汇的同时,也改变了我们的话语体系。第一代流行语“菜鸟”、“大虾”、“潜水”、“汗”等已成为明日黄花;如今,“囧”、“雷人”、“俯卧撑”、“打酱油”等正在流行。

  一台电脑、一根电线,你就可以足不出户与远在非洲的伙伴谈生意,与美国的金发MM聊视频。但是,网络在带来全球化福音的同时,也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网络犯罪、网络暴民、人肉搜索……让人想说爱“她”不容易。

  相关话语》

  “关我鸟事,我是出来打酱油的”

  -网上从此多了事不关已的酱油族。

  “很黄很暴力”

  -后来有了阿娇的“很傻很天真”等多个版本。

  “做俯卧撑”

  -源于贵州瓮安,有网友甚至把MSN签名修改成了“每天俯卧撑,强壮中国人”。

  “囧”

  -这个汉字念jiong,因字体结构酷似一个人愁眉苦脸,被网络赋予郁闷、无奈之意。

  “山寨”

  -最先用于“山寨手机”,后广泛套用到所有仿制产品。

  宗和然述评

  口述实录》

  网络语言将成日常用语

  讲述人:彭嘉强,中国文字语言研究会副会长,语言学家;张铁文,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室助理研究员

  出生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新新人类已将“伊妹儿”、“小猫”、“老鼠”等踢出了网络词典,“偶稀饭粗稀饭”、“晕倒,楼主刚从火星归来?”、“偶8素米女,偶素恐龙的说”、“介素虾米东东?”等越来越多的新词汇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蔓延。

  “现在词典室正在编纂一部《新词词典》,一些网络语言,如‘菜鸟’、‘大虾’、‘灌水’之类能够反映出新事物,又能被大家所接受、使用频率较高的词,将被收录进来,该词典将于明年正式出版发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室助理研究员张铁文对网络语言的蔓延已经欣然接受。

  中国文字语言研究会副会长、语言学家彭嘉强更肯定网络语言是一种流行语,但并不赞同大力推广。彭教授认为,网络语言的出现是时代进步的表现,它具有简洁、准确的特点。彭教授举例说,像用“酷”来表示独特、有个性就很形象,“美眉”用来称呼女性也很贴切,因为古人以眉为美。此外,用“青蛙”、“恐龙”来表示“憎恶”也很有道理,符合人们的审美习惯。但这并不意味着漠视、纵容不良网络语言的传播。他举例说,像用“太平公主”来形容胸部不够丰满的女性,用“绝代家人”来形容丁克家庭,这就有侮辱性了。本报记者 秦小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