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语志:你太有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6:55  华龙网-重庆晨报
话语志:你太有才了
春晚流行语

  春 晚

  简单的5个汉字,通过春晚一夜间家喻户晓。而此前,类似的流行语也几乎年年都有。甚至当年费翔在春晚的一曲《冬天里的一把火》,还为大兴安岭特大火灾背了黑锅。

  春晚是话语的集散地,也引来新的话语———骂声。“春晚年年搞,基本老一套。想看您就看,不看就睡觉。明年还如此,不必发牢骚。”一首打油诗,基本反映了春晚的现状和观众的矛盾心态:除夕前想看,看完后想骂,看看骂骂,从1983,到了2008。

  在春晚的导演们看来,实在是众口难调;对老百姓而言,看春晚、骂春晚,已成为过年的习惯。春晚的民俗意义已远高于它的娱乐意义。

  相关话语》

  “司马缸砸光”

  -1989年春晚,赵丽蓉的一句台词把侯耀文弄得晕头转向。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

  -1991年春晚,潘美辰的歌声让很多没家的人听了想哭。

  “这一张旧船票能否登上你的客船?”

  -1993年春晚,毛宁的这首歌流行多年,后来被本山大叔篡改成“我这张旧船票还能否登上你的破船”。

  “常回家看看”

  -1999年春晚,陈红的这首歌唱出了中国人对家和亲情的呼唤。

  “忽悠,接着忽悠”

  -2002年春晚,赵本山和范伟掀起了一股“忽悠”文化,让这句东北方言叫响全国。

  宗和然述评

  口述实录》

  每年就盼一句流行语

  讲述人:虞纪,资深娱记,现为“神话东方”传播公司总经理

  严格的说我还算是第一代娱记,因为在我入行的1999年夏天,文娱新闻主要还是集中在偏文化上,基本上没有明星隐私、绯闻等八卦题材,每年的春晚报道在多数人眼里还是非常娱乐的。当时全国观众对春晚的期待值相当高,每年年底我都会被报社派往北京住上几个月,主要任务就是采访报道春晚的台前幕后。那时我们做的一些诸如今年谁将上春晚、都有些什么样节目等报道还是非常迎合读者口味的。

  现在我已经不当娱记好多年,开始经营自己的公司也有几年时间,但是说到对春晚的印象还是特别深刻,当然这种深刻主要还是源于对每年春晚“流行语”的记忆。1999年,陈红的一曲《常回家看看》差点把我听哭了,歌词真的是唱到心坎里去了。应该说这首歌和这句歌词成了那年春晚的一个精华部分。甚至人们最常用的问候也在那个时候改成了“常回家看看”。

  受到《常回家看看》的启发,在接下来每年的报道中,我都会对当年春晚流行语进行一个大致的评析。没想到的是,报道中的这个部分最能引起读者和观众的共鸣,每当你提炼出了这句流行语也相当的有成就感。我曾多次就流行语采访过观众,他们说得很贴切,“其实大家盼春晚,每年就想盼到一句有意思的流行语。本报记者 李平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