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语志:燕舞,燕舞,一曲歌来一片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7:02  华龙网-重庆晨报

  广告轰炸

  消失了20多年的广告,终于随着改革开放重现江湖。燕舞广告的反复播放,使名不见经传的燕舞牌收录机一夜成名,而近200万元的广告费,在当时绝对是个天文数字。

  当牙牙学语的孩子一不留神就冒出几句广告语,你除了惊奇,更多莞尔一笑。梳理30年来流行的广告语,那真是一部现代商业史和发展史。

  广告的狂轰烂炸,创造了无数的品牌,也引爆了人们的无限创意:有些广告语,比诗歌更哲学,比艺术更生活。而“标王”的出现,特别是1997和1998年蝉联“标王”的秦池酒,使广告蒙上了几许悲剧色彩:巨额的广告费,有时会成为巨大的负担。

  相关话语》

  “我们是害虫,我们是害虫,正义的来福灵,正义的来福灵,一定要把害虫杀死,杀死!”

  -一则杀虫剂广告。那个年代,很多男孩欺负女同学,这段广告的前半句是保留曲目。

  “东宝儿,想什么呢?想葛玲。甭想了,我给你推荐一新朋友———双汇火腿肠。还想葛玲么?葛玲是谁?”

  -在当年,火腿肠的魅力确实很大。 

  “大宝,天天见” 

  -1985年起,这句广告词开始让大家熟悉,至今还出现在电视上。

  “容声,容声,质量的保证”

  -1989年,容声冰箱首开名人代言之先河,阿姐汪明荃一句“容声,容声,质量的保证”,使容声摆脱了乡镇企业的形象。

  “地球人都知道。”

  -流行一时的保暖内衣广告。

  “农夫山泉———有点甜”

  -后来衍生为都市人的理想生活:农妇,山泉,有点田。

  “爱运动,即使它会伤你的心”

  -刘翔退赛后,赞助商耐克趁机打出了新的广告。郭刚 述评

  口述实录》

  期盼创意回归广告

  采访对象:徐刚,55岁,重庆今天广告公司总经理,四川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我是1979进入《重庆日报》广告部的,当时报纸上几乎没有广告,记得1980年某天,一位平反后的右派在日报上刊登了一则征婚启事。事后报社接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指责电话,压力很大,但前去征婚的女孩子却又不少。另外从一个数字可以看出本土广告的发展迅猛,上世纪80年代一报独大的《重庆日报》一年的广告收入仅500万元,而现在光《重庆晨报》一年的广告收入就2个多亿。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我“下海”创办了今天广告公司,当时全市的广告公司只有几百家,而现在全市有3000多家了。另外,当时的广告行业分工极不清晰,广告公司从产品包装、市场营销、媒体发布等都是大包大揽,不像现在分工越来越细化,根据产品类型和营销、创意、设计等环节都有专业广告公司执行,广告和现代人的关系就像空气和水一样,不可分离。

  上世纪90年代,本土广告公司为冰点水打造的“冰点柔情”广告,至今仍令很多人记忆犹新。不过,进入2000年以来,广告创意这个堪称广告灵魂的东西,反而被大家忽视了,很多广告是企业导向、产品导向,而不是消费者导向。于是一些直白的、俗不可耐的广告登堂入室,我们再也没听到诸如“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的爱天长地久”这样令人振奋的广告语。我希望,在重庆大力发展创意产业的时候,我们的广告业能顺势而进,拿出让人过目不忘的作品来。

  本报记者 聂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