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语志:爱情如房价般高企,婚姻如股票般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7:11  华龙网-重庆晨报

  “爱情如房价般高企,婚姻却如股票般风险”

  闪婚族

  进入21世纪,没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婚姻观念日趋多元化,闪婚、恐婚、不婚、网婚、隐婚(又称伪单身)等之类粉墨登场,让人感叹“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太快”!

  世人常把闪婚的罪过全归结于花心,这不太对———节节攀升的房价和风云变幻的股市,让亚当夏娃们心里老不踏实,于是难免“闪”了“躲”了。

  “我们结婚吧”,这句《爱情呼叫转移》里的台词,反映了一部分都市男女对于婚姻的漫不经心。在他们眼中,结婚相当于玩一个新款的游戏,只要感觉到位,一切行为都对。

  相关话语》

  “一张文凭(最好是留洋博士)、两国语言(起码会英语日语)、三房两厅(最低要130平方米)、四个轮子(小轿车)、五官端正(好歹也像个明星)、六亲不认(尤其是外地家人)、七千月薪(赚钱要多多益善)、八面玲珑(光能说会道不算)、九(酒)烟不沾(工资统统上交)、十分老实(对老婆死心塌地)”

  -如此“十全十美”,恐怕要让天下一半男人打光棍。

  “嫁给一个人就是嫁给一种生活方式,嫁给一个社会关系的总和”

  -婚姻的社会学分析。

  “我们不要等,我们要现货,不要期货”

  -部分女青年的择偶观。

  “初次见面手拉手,二次见面傍着走,三次见面口对口,四次见面共枕头”

  -速配时代的爱情模式。

  “未成年做成年的事,订婚时做分手的事,刚恋爱做结婚的事,结婚时做再婚的事”

  -某些现代人的婚姻经历。

  魏静述评

  口述实录》

  做剩女,拒绝无爱的婚姻

  讲述人:梁滨冰,女,33岁,重庆某广告公司创意部主管

  只差那么一点,我就在28岁那年把自己嫁出去了。未婚夫是我的大学同学,谈了6年恋爱的我们工作稳定了,双方父母见过了,各大楼盘逛过了,彼此熟悉得连出门先踏左脚还是右脚也了解了,我们都知道,剩下的就差一纸婚书和大宴宾朋。

  是我先提出结婚的,28岁的我实在矜持不下去了。他一口答应,但却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催了三次去扯证却未果后,我断然提出了分手。

  结婚未遂对我打击很大,3年的时间里,我没有接触过任何工作之外的男人,把时间全放在了工作上。不知不觉中,我就把自己耗成了“剩女”。爸妈催我结婚,催得就差拿老命要挟我了。于是这两年我也开始去相亲。但相亲几十次,真正约出来有后续的人不超过十个。更多的人,我连和他们吃顿饭都觉得累。不就是个条件“看上去很美”的男人么?我又不需要男人养。最近和姐妹聚会,发现90%的人不是在闹离婚,就是已经离婚了,结婚这事真是让人提不起兴趣。

  我准备内心平静地继续“剩”下去,一切随缘,不然又能怎么办呢?

  本报记者 封雪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