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浪尖上的舞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8: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文/赵红雁

  对于我来说,学会交谊舞和迪斯科的一鳞半爪,尤其是与朋友们一起在社会转型伊始、在时代洪流的浪尖上开办了全市第一家舞厅,算得上是改革开放造就本人的一个“奇迹”。

  我们那儿是老城,过去交谊舞曾长盛不衰。据老职工们回忆,市总工会的舞厅和一些大单位的礼堂,都一度晚晚歌舞,只是因“文革”的禁锢才偃旗息鼓的。 “文革”结束后,百废待兴,人们开始怀念过去,对娱乐和放松心情也渐生渴望,于是跳交谊舞的“地下活动”就悄然发生了。

  为什么学交谊舞也要搞“地下活动”?这是因为“文革”结束不久,社会舆论对许多事物究竟姓“资”还是姓“无”,仍无定论。多数单位的头头心有余悸,潜意识里,仍觉得跳交谊舞与腐化堕落画上等号,舞曲是资产阶级的靡靡之音。因此,当我听说有朋友正悄悄学跳交谊舞,自己也心痒痒想潇洒一番时,首先就是怕字当头。

  回想首次目睹交谊舞,我至今捧腹:一天下午,我们几个青工与一位老职工在仓库里干活,干累了,大家坐下休息,那老职工想必是近来碰上开心事,或是对新年月有某种感应,他望望外面没有领导,惬意地笑笑,忽然就抱起一把破椅子,情不自禁地哼着《何日君再来》,自个儿一摇一摆跳起交谊舞来。我们觉得他那些动作怪怪的,像筛糠又像推磨,还有点像摇婴儿睡的摇篮……这时有人打呼哨,有人鼓掌叫好,哪想他戛然停止,蹑手蹑脚走到仓库门边朝外望望,须臾将椅子放下就说不跳了,怕万一被领导看见,落个“腐蚀革命接班人”的罪名。

  我最初学跳交谊舞,也有点“惊心动魄”:夜晚,月朗星稀,几个朋友带我摸黑穿过一条楼道,走进一户人家的房里,因怕消息泄漏,故窗户全用窗帘和旧报纸遮掩严实;没有舞曲伴跳,就用嘴哼着歌曲跳;有时,主家会将偷偷保存下来的留声机拿出来,播放“文革”前的旧舞曲跳。

  历史进入到1978年,改革开放春雷滚滚,新鲜的和旧翻新的事物雨后春笋般涌现。交谊舞学得相当拙劣的我,竟然稀里糊涂,被几个不知天高地厚的“舞友”拖下水,开办了全市第一家舞厅。

  记得每张门票卖一毛钱,不少中年市民像是听说来了马戏班似的,闻讯赶来后,站在舞厅门口探头探脑,踌躇不前,最后实在经不起久违了的舞曲以及那些闪烁变幻的小彩灯的诱惑,才赶紧买票大步流星走进舞厅。干吗这么急呀?怕被熟人瞧见,被汇报到单位领导那儿就糟了!一个四十来岁的男子,那晚穿套皱巴巴的斜纹西服,想必是收藏多年刚翻出来穿的,进舞厅后瞻前顾后,猛一回头,前额“砰”一下竟与舞厅柱子“接吻”,惹得大家好一阵笑。

  第一炮打响后,来舞厅的人渐渐多了,一些青年男女图时髦好玩,也加入了舞客之列,三五成群蜂拥而入。不久,参加舞会的男士穿着讲究起来,女人也学着涂脂抹粉,在衣服上洒几滴廉价花露水。 之后,“文革”前的几家大舞厅相继复业,一些单位周末也开始举办舞会。至此,交谊舞会风起云涌。再后来,作为“新生事物”的迪斯科、太空舞出现了……

  遗憾的是,我们开设的第一家舞厅,终因设备落后、音响陈旧、场地狭窄,加上竞争激烈,一年后不得不自动关门。

  舞厅虽倒闭,但在那个社会转型期的风口浪尖,我们几个朋友创办的“丑小鸭”舞厅,却永远镌刻于记忆深处,在流逝的岁月中闪烁着绚丽的光芒。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