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泽东特型演员招募网上投票 河南一法院庭长夺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03:52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申子仲 邱延波/文 张晓冬/图

  在近期由湖南省话剧团、三湘都市报、腾讯娱乐联合主办的毛泽东特型演员招募网上投票活动中,来自我省平顶山的许国寅以绝对优势夺冠。昨天下午,记者在平顶山驻郑办事处,采访了这位“最像毛主席的人”。

  不止一次被人叫“主席”

  许国寅身高1.83米,体重95公斤,是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庭长。当身穿草绿色中山装的他出现时,记者不禁大呼:“太像了!”许国寅的经纪人笑道:“可不止你一个人这么说。”

  “以前我习惯梳偏分发型,后来改为背头。”许国寅说,1994年他到北京出差,坐出租车的时候,出租车司机被他的相貌惊呆了,脱口喊了声“主席”。在车上,司机一个劲地说许国寅太像毛泽东了。

  1997年,许国寅去四川白帝城旅游。停车时,看车的老人看到许国寅后惊呼:“毛主席来了!”老人激动不已,坚持不收许国寅的停车费。

  随后,在一家饭店吃饭,老板又跑过来瞅了他半天,吃过饭准备付账时,饭店老板说啥都不收他的钱,说如果收,就伤害了他对毛主席的敬仰之情。

  经历这么多之后,许国寅萌生了当特型演员的想法,又觉得赶不上古月,“当时不太自信,这个念头也只是一闪而过。”

  “出山”是因为使命感

  2005年6月,特型演员古月去世,许国寅身边有不少人劝他“出山”,许国寅觉得有一种使命感在心中升起,应该把毛主席的光辉形象继续展现给大家。

  之后,许国寅到北京电影学院找了两个老师给自己讲戏。老师告诉他,演毛泽东不仅在形体上要像,更要在神态气质上取胜,并把他推荐到八一电影制片厂特型演员组。特型演员组组长、朱德的扮演者赵登峰和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团团长、陈毅的扮演者李仁堂两人对许国寅进行专业指导,学习毛泽东特型的表演技能。古月专职化妆师刘红的徒弟苗红在给许国寅化妆时,不住地说:“你的妆,比古月老师好化多了。”

  在学习的过程中,为了把毛主席的一个动作、神态表现到位,他反复刻苦训练。为了把握毛主席的神韵,许国寅通读毛主席的传记、著作、诗词,反复观看纪录片,把主席的一言一行融入自己的生活中。

  将接拍第一部影视作品

  在许国寅的生活中,毛泽东的影响无处不在。在许国寅住的小区,每次回家出门,门卫都会打招呼:“主席来了。”2007年新四军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许国寅受邀参加。活动现场,一位老将军见到许国寅一连敬了4次军礼。

  近两年,许国寅已经开始出演毛泽东。先后参加过《毛泽东与理发师》、《开国大典前夜》等舞台剧的演出。“河南出了个‘毛泽东’。”自参加湖南话剧团的海选以来,许国寅更是备受河南老乡的关注,他说,这次来郑是受大河网之邀,明天下午他将和另一位饰演毛泽东的演员与网友视频聊天。

  许国寅还透露,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立项报批的电视剧《红25军》目前正在筹拍,许国寅也暂从平顶山中级法院借调“出山”,这将是他接拍的第一部影视作品。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