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胡锦涛讲话:30年改革开放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09:43   央视《新闻1+1》

  昨日,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大会在京召开,胡锦涛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闻1+1栏目特别观察员白岩松就胡锦涛总书记所说的“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这九个字进行解读,分别从高考改革、农民工进城和企业家的发展三个角度回顾了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变化,白岩松认为过去30年我们的改革是以人为本,延续改革稳定发展,人在中国一步一步被大写,越写越大。

  稳定要“进”不要“压”

  建国几十年来,我们国家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折腾,这次改革开放三十年总结里面,总书记提出“不折腾”,新闻1+1栏目观察员白岩松对此发表见解。

  白岩松表示:我们回头去看,当你到很多国家的时候都发现,他们的黄金成长期在五六七十年代已经完成了,包括去日本、去德国,包括很多其他的国家,而那个时候我们在干什么,我们在自己折腾自己,我们那个时候在斗私批修,我们在狠斗私字一闪念,我们在备战备荒,我们在一切以阶级斗争为纲。其实改革刚一开始的时候,邓小平就在思考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必须对国际形势有一个清晰的判断,我们过去说阶级敌人亡我之心不死。第三次世界大战停留在很多孩子心灵的阴影,成为一种巨大的阴影,邓小平做出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他说在一定时间内世界大战打不起来,于是确立了和平发展这样一个判断,只有在这样一个判断之后,我们才会扔掉备战备荒,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时候,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所以这是一个面对大的环境的时候认为世界上不会大折腾,所以才确立了我们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我们今天说“我们要及时总结改革的实践经验,对的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了抓紧研究解决,同时我们深刻认识到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道理,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很多人就会说,今天非常重要的尤其谈到了稳定也是硬道理,这是不是说我们现在随着改革的深入,越来越面对很多棘手的难题,包括矛盾,包括冲突,是不是就用压的方式去解决,恰恰不是,如何去看到问题,去解决问题。我今天专门抄了这样一句话,“坚持改革力度和发展速度,与社会可承受的速度要相统一”,我觉得这句话非常有意思,就是你要考虑整个社会承受的能力,另外要化解大家的矛盾,你如果做得不对的地方要赶紧改,创造更多的和谐因素,所以更多的是一种引导,解决我们存在中的制度建设,各方面的问题,使社会自然而然产生一种稳定的局面,而不是用压来制造稳定,而是用前进来营造稳定。

  改革,将“人”大写

  回顾走过的30年,高考的改革,农民工走出家门,企业家的崛起,我们的改革透出“以人为本”。

  对此白岩松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换一个角度说,就是从人的各种解放来演变成这样一个改革三十年吗?由人居住地的解放、权力的解放、思想的解放、肉体的解放、观念,等等等等诸多的解放,直至有现在变成以人为本,我觉得这三十年,人在中国一步一步被大写,越写越大。

  我们整个社会所有的人的解放也是越来越大的,既是具体的,又有很多精神层面的,不光是肉体的移动或者是解放,包括新的就业的岗位、财富的增加等等,我们思想观念发生多大的变化,你说最开始有很多东西都不敢想,但是现在已经变成我们改革中间的一部分,我们不断的在思想解放中一步一步去前进,到了这一步,思想解放已经谈到的是还权于民的问题,人民之所以在今天被提到这么高的层面,是因为已经确立了以人为本。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胡锦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