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科技,挺恐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0:31  新世纪周刊

  -猛犸

  可上网的手机、数字地图,甚至游戏,都成了恐怖分子行动和演练的辅助工具

  科技是柄双刃剑,我们已经听得太多,上月底的孟买恐怖袭击,给这句话加了一个血淋淋的注脚。有迹象表明,恐怖 分子使用了GoogleEarth、黑莓手机、卫星电话、全球定位系统和Twitter等技术设备来帮助策划和实施这 次袭击。

  计算机的发明最初是为了计算炮弹飞行轨迹,互联网的诞生则是为了保障作战指挥能力,而手机的流行是因为它能够 让人们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现在这些设备和技术成了生活必需品,带来的方便,20年前人们想都不敢想的。

  当然,它们带来的麻烦也是20年前无法想象的。作为一个最开放的平台,互联网上的内容浩如烟海,任何人都可能 找到任何需要的信息。早在五年前,就有一个中学生通过互联网上的信息,自己在家里制造了一座小型核反应堆。正如互联网 知名博客Keso(洪波)所说:“我们与人类任何已有的文明仅仅一次Google之遥。”

  而GoogleEarth则让每个人与地球上的绝大多数地方之间,只隔着一次鼠标滑过的距离。通过卫星拍摄高 清晰度的地面图片,放在互联网上供人免费访问,GoogleEarth让每个使用者都拥有了整个世界的全景图——只要 你有一只能上网的手机。

  与其他手机相比,黑莓手机是随时获得信息的更好载体。加拿大RIM公司生产的这种个人信息终端设备,一直以其 高安全性、永远在线和邮件推送服务而备受商务人士的喜爱。恐怖分子选择它做通讯工具,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每封新电子 邮件都会在第一时间以加密文件的方式发送到黑莓手机上,可以随时随地访问互联网,通讯因此更紧密,也更安全。

  卫星电话则保障了通话的安全。卫星电话不通过地面基站中转信号,而是通过地球同步卫星或者低轨道卫星来中转。 汶川震后抢险时,第一批运往灾区的设备中就包括卫星电话。它可以在地面基站无法工作时,依然与外界保持联络,并避开传 统的反恐通信监控设备。

  简称为GPS的全球定位系统,已成为大部分有车人士规划线路的第一选择。GPS同样通过卫星来确定当前所在位 置,并能分析出到达地的最优路径。在这次恐怖袭击中,GPS被用来规划撤退路线,印度警方缴获的GPS设备数据证实了 这一点。

  网民的自发言论在这次袭击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为了避免恐怖分子利用电视新闻节目获取反恐部署的情况,当局切 断了出事地点的电视信号,并且对媒体报道进行了控制。然而恐怖分子还有网民。Twitter这样的新兴网络媒体让人们 可以通过多种设备在网上发表言论,孟买当地网民对这次事件的简短报道很快就传到网上。公开的互联网成了恐怖分子获取外 部信息的唯一可靠渠道,信息透明的优势在此刻展露无遗。

  相对于恐怖分子,反恐机构的日子却变得越来越难过。互联网的一大特性就是匿名性,任何人都能以多种身份出现, 这给互联网的反恐监控增加了不少难度。即使是丹·布朗在《数字城堡》中构想的“超级解密机”也来不及检查互联网上流动 的所有数据,更别提个人的隐私与公众安全之间的平衡该如何掌握。《1984》和《国家公敌》中无所不在的监控依然让人 提心吊胆,而恐怖分子还能花样翻新地在互联网上谋划袭击,甚至游戏也被他们用来当作安全的会议室和训练场:微软的《模 拟飞行》曾被恐怖分子用于训练飞行员,美国国防大学专家指出恐怖分子可能会利用《魔兽世界》策划及演练恐怖袭击,而澳 大利亚媒体则报道有恐怖组织在《第二人生》中招募和训练新兵。

  今年10月,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网站发表了一份美国陆军第304军情营的分析报告。在这份10页长的报告里,军 事分析师们分析了恐怖分子使用互联网和手机技术来进行恐怖活动的可能,并且认为Twitter、GPS、数字地图等工 具有可能且部分已被恐怖分子用来策划和执行恐怖袭击活动。一个月后,这份报告中的担心就变成事实。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