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政部等部门保障灾区民众安全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04: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民政部 确保每人一床棉被一套棉衣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潘跃)记者今天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部门职责,积极了解灾区需求,最大限度地做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灾区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年。

  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妥善解决受灾群众过冬衣被困难。今年10月,民政部会同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铁道部、交通部和总政治部6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了全国“送温暖、献爱心”——向汶川地震灾区捐赠衣被活动。全国共接受捐赠衣被1900多万件,其中棉衣被1600多万件,捐款8569万元。目前,捐赠款物已全部到位,基本做到受灾群众每人有一床棉被和一套棉衣裤。

  (二)大力推进灾区倒损农房恢复重建。积极落实重建资金补助,商财政部大幅提高中央倒损农房恢复重建补助标准,对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家可归的农户重建住房,每户平均补助1万元,对其他损房农户给予适当补助,同时指导各受灾省加大支持力度,使每户补助标准平均达到2万元,极大地减轻了受灾群众的重建压力。截至12月19日,四川、甘肃、陕西、云南和重庆5省市已开工147.62万户,占总任务量的60%;竣工82.06万户,占总任务量的34%;已修缮202.31万户,占总任务量的91%。民政部要求各地灾区多措并举,保证重点,尽量在年内完成目前已开工建设的房屋。

  (三)紧急安排下达中央冬春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在中央冬春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的安排上,民政部积极商财政部,加大对四川、甘肃等汶川地震重灾省份的资金支持力度。12月13日,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安排下达中央冬春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18亿元,其中安排四川、甘肃、陕西、云南和重庆等5个地震重灾省市6.67亿元,占资金总量的37%。

  卫生部门 免费为流感高危人群接种疫苗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 王君平) 有着4000年历史的四川汶川县雁门乡萝卜寨,没有逃脱大地震的肆虐。为了确保灾区人民健康过冬,第二批广东江门援川医疗队的徐烨医生在这个羌族古寨已经工作一个多月了。这里气温只有2—5摄氏度,队员们的脸、手皮肤皴裂,还有部分队员受凉感冒。这是四川省政府“暖冬行动”的一部分,免费为流感高危人群接种疫苗,巩固大灾之后无大疫,保障灾区人民健康过冬。

  据卫生部有关司局负责人介绍,灾区各项卫生工作基本情况良好。一是医疗卫生机构恢复重建工作成效明显。灾区的县乡临时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已全部完成,活动板房和医疗设备基本能满足目前灾区的医疗和卫生防疫工作需要。永久性医疗卫生机构已开始设计或已纳入对口支援省(市)的恢复重建规划中。二是医疗服务秩序已趋于正常。各重灾县均已恢复正常医疗收费制度,患者看病就诊费用已转入正常报账管理程序。县级医疗机构已全面恢复了24小时值班和会诊查房制度,门急诊运转和择期手术安排已恢复正常,医院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三是卫生防疫能力基本满足需要。各重灾县的大多数乡镇卫生院已恢复了网络直报功能,少数目前尚未恢复的继续沿用直报手机和填报卡片。灾区卫生防疫部门均已恢复了常规计划免疫和应急预防接种,认真组织开展环境治理、病媒生物监测控制、健康教育等工作。四是卫生监督管理覆盖面不断扩大,基本实现了安置点饮用水卫生监测全覆盖。五是各省(市)对口支援工作有序扎实开展。

  粮食部门 确保口粮不断供不涨价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杜海涛)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今年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一个冬天,为做好节日市场的粮油供应工作,近期,各地粮食部门加大粮油市场调储力度,增加市场投放量,保证市场供应充足,确保灾区居民平安越冬。

  目前,四川省灾区和高寒边远山区群众越冬粮油已调运储备到位。灾区及高寒边远山区涉及的13个市州69个县325个重点乡镇共有粮油储备143.5万吨,其中小麦58.1万吨、面粉0.4万吨、稻谷70.2万吨、大米4.5万吨、玉米青稞等5.9万吨,食用植物油4.4万吨。针对灾区和高寒边远山区乡镇、村社人员分散、交通不便、易受恶劣天气影响的特点,四川省一些地市粮食部门与民政、商务等部门协调配合,到重点乡镇现场办公,制定粮油应急保障措施,落实成品粮油储备和供应网点,确保群众越冬口粮不断供。同时,四川省粮食局利用国家到东北采购粮食给运费补贴的政策,组织企业购回粳稻6.5万吨。有关市(州)、县(市、区)粮食部门组织企业从外地调入粮油,充实库存。到11月底,全省灾区及高寒边远山区从外地调入粮食50多万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灾区 过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