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胶济铁路客运专线今日全线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15:09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21日电 (记者王汝堂)胶济铁路于21日全线贯通了客运专线,这条最初由德国人组织建设的铁路,历经百年风雨,终于结束了客货列车混跑的历史。济南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胶济客运专线的开通,将成为山东铁路运输事业发展的一座重要里程碑。

  本次开通的路段为胶济客运专线淄博至济南东间109公里线路,同时开通的有4个车站(淄博、周村东、章丘、济南东)。据了解,这段线路的设计时速最高为200公里,开通后为确保新线行车和春运期间客车安全,新建客线开通允许速度按每小时120公里运行,明年3月1日提速至每小时160公里,汛期过后提速至每小时180公里。而客货分线之前,这一路段的运行时速仅有70公里至80公里。

  胶济客运专线全长360多公里,淄博以东路段已于今年7月份开通。客运专线的开通,从根本上解决了胶济线客货混跑、运输负担重的困难。

  济南铁路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济南-青岛动车组列车最快需2小时50分钟,客运专线开通后,可进一步缩短运行时间,但考虑到安全因素,在明年3月1日前,暂不调整。

  胶济铁路的建造最初由德国人组织完成,是旧中国积贫积弱的一个缩影。19世纪末叶,德国出兵胶州湾占领青岛后,于1897年设立山东铁路公司建设胶济铁路,到1904年胶济铁路全线贯通建成通车。这条铁路1914年被日本占领,1922年中国从日本手中赎回,但抗日战争期间又被日本占领。抗战胜利后中国才重新接管胶济铁路。

  进入新世纪,胶济铁路的面貌日新月异,2003年,开始进行电气化改造工程,改造后列车最高时速可达200公里。2006年9月,胶济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全面竣工,成为山东省第一条实现电气化的铁路线。胶济客运专线开通后,部分路段最高时速可达250公里。

  胶济客运专线途经山东经济最发达地区,连接省会济南和海滨城市青岛,沿线人员流动和物资交流数量巨大,客运专线的开通将促进山东地区铁路网发挥更大作用,济南-青岛间的列车运行速度将大幅提高、旅行时间进一步缩短,为胶东半岛乃至山东全省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运力保障。

  胶济客运专线全线贯通后,自12月21日凌晨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部分旅客列车,其中:汉口-青岛D152/3、D154/1次动车组列车1对,济南-青岛D613/4次动车组列车1对,哈尔滨东-青岛K704/1、K702/3次快速列车1对,青岛-西安1024/1、1022/3次普快列车1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胶济铁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