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媒体热议中国未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0:04  世界新闻报

  西方评说中国未来心态复杂

  在盼望中国加快发展的同时,却担心中国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

  《世界新闻报》记者/赵全敏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付颖

  12月18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的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国际舆论在高度关注讲话内容的同时,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颇多探讨。西方媒体一方面赞扬了中国30年来改革开放的成就,一方面也从多个角度提出了中国未来发展可能面对的问题。

  高度评价胡锦涛讲话

  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了耐人寻味的“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讲话,有力排除了改革杂音。海外舆论认为,“三不”表述颇具新意和深意,凸显“不走老路和邪路”,全力推进改革的决心。特别是“不折腾”一词由胡锦涛讲出,使民众感到很亲切,折射出中央领导人对民众心态的了解。

  法国《回声报》18日发表题为“中国:‘光荣的30年’”的头条报道,并配发社论。报道说,30年的改革开放将中国带上了现代化道路。

  社论还说,中国政府现正致力于建设和谐社会,今天的中国领导人和当年的邓小平一样,有着懂得思考未来的难得的品质,他们很清楚中国需要发展经济,需要改变发展模式。俄罗斯《独立报》也对胡锦涛的讲话给予高度赞扬。报道称,中国30年改革开放令百姓摆脱了贫困,而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政府采取有效反危机措施并初见成效。

  日本《朝日新闻》的评论说,作为总结30年改革开放成果的典礼,大会气氛显得相对简洁,胡锦涛总书记在一个半小时的讲话中,还提到了目前的社会局势和农村的现状,指出“今后将面临各种困难和危险”。在社会差距加大,失业等社会问题显著的时候,中国在本次大会中没有大力度单方面渲染改革成果。

  此外,新加坡最大的中文报纸《联合早报》、香港《文汇报》等都在头版发表了多篇其驻京记者发回的报道,重点报道了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主要内容,还发表了评论员文章,积极评价中国在维护国际秩序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热议中国未来发展

  除了对胡锦涛讲话的评论,国际焦点普遍关注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香港《文汇报》提出,前一时期,中国出现了某种怀疑和否定改革开放的杂音,胡锦涛所说的“不折腾”,应当是对这一倾向的有力回击。“不折腾”表明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会“摇摆不定”,鲜明而又精辟地回答了中国将向何处去。

  华盛顿智库裴敏欣在展望未来30年的中国时认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维持高增长最重要资源的“人口红利”,将在未来5年最多10年之间消失。劳动成本的增加,医疗、失业等保险费用的增加,将给未来30年的改革开放增加巨大压力。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以出口为导向的发展模式为主,前30年的高速增长靠的是低成本,资源成本因素并没有考虑在内,这个时期对中国进步不可估量。裴敏欣认为,未来中国政府必须面对贫富差距问题,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后政治参照指标会相对提高,对政府的执政要求会更高。

  另一方面,相较于30年前,中国政府目前拥有很多的政治优势。中国已经有一个完整的多元经济体系,经济管理经验也很丰富,特别是熟悉了国际经济管理的基本方式。此外,民间力量有了史无前例的增长,从民营企业到社会精英的正面发展,都是中国改革开放今后可以调用的资源。中国未来30年是否能克服众多挑战,要看中国政府怎样最有效地调动这些资源。

  西方舆论心态复杂

  在谈到未来中国时,西方舆论呈现出相当复杂的心态,在希望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成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的同时,又有些担心中国发展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

  美联社的报道认为,1978年12月18日的一个共产党会议后,中国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从那时开始,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至今仅次于美国、日本、德国,排名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相较于1978年的300元人民币收入,去年的人均年收入已上升至约1.9万元人民币。但伴随着经济发展,也相应地带来很多问题:污染、工业事故和产品安全。

  此外,中国严重依赖出口和外国投资,给全球经济带来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也同样给中国带来麻烦。

  《华尔街日报》评论指出,无论是在经济或政治上,明年将是对中国至关重要的一年,中国依赖于出口的经济在全球经济放缓面前尤为薄弱。30年前,邓小平踏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开创了一段迄今全球最为瞩目的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站在目前的有利位置来看,这个过程似乎异乎寻常的顺利。在大约30年的时间里,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年复一年地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不幸的是,这段高速增长时期即将结束,而全球金融危机并不是惟一的原因,中国仍然没有就自由市场改革的价值达成确切共识。

  此外,中国仍然是一个贫穷国家,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社会不平等和不满也应运而生。《华尔街日报》认为,上述因素并不意味着中国30年的改革道路肯定会遭遇逆转,但一些人从中国过往经济增长中得出的简单直线预测则是过于乐观了。

  《世界新闻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胡锦涛 讲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