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紧盯中国远征舰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0:1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杨光

  “这是中国海军出军海外的良机”;“中国正在从近海防御向‘蓝水海军’迈进”。连日来,中国将派军舰前往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消息,引来西方媒体的热议。一些西方媒体表现出了对中国海军远洋作战能力的不安。

  猜测中国“蓝水海军”实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2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此次派海军舰艇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主要任务是保护航经该海域中国船舶、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然而,一些西方媒体却无中生有,把此次行动的意义上升到“中国海军全面出击海外”的层面。

  美国《洛杉矶时报》18日刊文称,“索马里任务”象征中国正式崛起成为一股“世界力量”,而美国则担忧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会否在潜在的“台海战争”中对美国构成重大威胁。

  英国《独立报》指出,自15世纪中国探险家郑和全球远航后,除了2002年一次全球巡回访问和过去10年里到访美欧的一些港口外,中国海军从未深入远洋,但中国每年以15%至20%的比例增加军费支出。这次中国派军舰前往索马里海域,可以被看作是中国发展“蓝水海军”的又一信号。

  《亚洲时报》英文版19日的文章称,中国军舰进入索马里海域,标志着中国海军从近海防御向远洋作战迈进。文章还说,外界不断传出中国要造航母的消息,这与中国将要执行的“索马里任务”构成了有趣的关联,因为建造航母是中国海军打造远洋战斗力的关键。

  韩国《朝鲜日报》19日的文章也作出了类似的分析。该报称,这可能是不断壮大的中国海军“全面进军海外的信号弹”。此次行动有望成为中国海军“积累实战经验的契机”。

  美法愿意配合中国行动

  尽管西方媒体对中国海军进入太平洋以外地区感到惶恐,但是,出于自身的利益,西方国家还是对中国参与海上多边行动表示欢迎。

  美军太平洋司令基廷18日表示,中国准备派舰队前往索马里海域,有助于恢复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军事联系。“这可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美国太平洋部队恢复对话的良机”。基廷还表示,太平洋司令部正与美国其它部门和军方司令部保持联络,如果中方向亚丁湾派遣军队打击海盗,美方愿意向解放军提供相关信息。

  法国国防部发言人18日也表示,只有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海军通力协作,才能清除海上交通威胁与隐患。这位发言人还说,如果中国海军在远海需要法国方面的配合,法方将会给予积极的协助。

  事实上,打击海盗、保护本国的海上利益,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中国政府依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所采取的行动,是对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西方国家理应对中国的努力表示欢迎,而不是质疑。

  《世界新闻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