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塔会馆修复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02:02  海峡都市报

  乌塔会馆修复全面启动

  这块空地上,将建乌塔广场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游庆辉 文/图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福州乌塔周边重要的历史文物古迹———乌塔会馆现已全面启动修复,正对原来破旧的建筑进行抢救性保护。据了解,以乌塔会馆、乌塔广场、邓拓故居、白真人庙等保护修复工程为主的乌塔景区,明年下半年建成后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乌塔景区占地约9000平方米

  据了解,规划建设中的乌塔景区位于市中心南门兜乌塔下,西至天皇岭路,其余三面与冠亚广场相邻,景区总占地约9000平方米,其中绿化景观工程占地6500平方米。这次修复建设工程包括乌塔会馆、乌塔广场园林景观、邓拓故居、白真人庙保护修复工程等。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乌塔会馆坐北朝南,在西侧有3个通道,中为石框大板门,门前立有一对石狮,高约1米,两侧为小门,门上平墙镶有“石塔会馆”青石横额。会馆周边的危墙已拆除,戏台和东西两侧的谯楼(看台)已用支架支撑保护,施工人员正在加固这些古迹。

  乌塔会馆具有较高历史人文价值

  鼓楼区文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与乌塔相伴的有不少历史建筑,乌塔会馆和白真人庙就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较高的历史人文价值。”

  该负责人说,现存乌塔会馆为清晚期建筑,始建年代不详。清光绪九年(1883年)城内(今鼓楼区)嫩饼行(糕饼业)集资重修,辟为关帝庙。后来,南北京果行商会筹资参与修建一座戏台,用于娱神聚会,称“石塔祖殿”。因地处乌塔,改称乌塔会馆。

  “原来会馆的馆内南面戏台、北面大殿隔庭相望。殿的东西两侧是马鞍形山墙,鹊尾翘脊,高高挑起,气势恢宏。”该负责人介绍,馆内戏台有晚清福州建筑艺术特征,面对乌塔,台高约1.5米,花岗岩台基,呈六角平面,用四根方形大石柱承重。戏台为歇山顶,屋檐斗拱层叠,内转角处刻有大象头,台顶端藻井层层变小,十分美观。台的东西两侧建有谯楼,楼前栏板浮雕山水、花卉、凤凰衔书等图案。大殿背靠乌塔,面对戏台,穿斗式木构架。

  据了解,2002年大殿遭遇台风,因年久失修坍塌,随后,福州市政府对戏台、谯楼等进行抢救性修复。这次修复重点是重建坍塌的大殿、东侧和南侧的封火墙以及谯楼等。

  乌塔景区将建三个出入口

  据了解,乌塔周边与乌塔景区无关的建筑已被拆除,现已平整出一片坡地,这里将建设乌塔广场,结合原有的坡地地形,建设园林绿化景观。

  乌塔景区作为开放式市民广场,将建设三个出入口,恢复乌塔原有的南侧主入口(石塔寺与乌塔会馆间通道);次入口设在乌塔北侧、塔基脚下,从现在的白真人庙旁边进入;增加了天皇岭路西侧入口,使乌塔景区与整个乌山历史风貌区游览线路连成一体。

  另讯 记者昨日获悉,作为福州三坊七巷重要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二梅书屋、小黄楼和林聪彝故居已修复过半,预计明年5月全面完工,水榭戏台已基本完成修复,现进入验收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