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准备收留17名中国东突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08:50  环球时报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本报特约记者 陈一 李 欣 本报记者 卢长银 “柏林要收容关塔那摩囚犯!”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2日头版以此为标题披露称,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证实,奥巴马已表示,将在两年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德国准备收容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其中包括17名中国“东突”分子。该报称这是德国政府“团结奥巴马”的举动。德国世界政治研究所专家哈恩斯教授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蕴含很大外交风险,德国不能因为讨好美国新政府,而牺牲与中国的关系。

  据《法兰克福汇报》报道,施泰因迈尔表示,不能因为第三国不愿收容或他国政府抗议,而让关塔那摩监狱关不成,因此下令将接纳这些囚犯。美国11月曾就此照会德国外交部。德外交部一名官员表示,德国希望借此表达对奥巴马的支持。此前,施泰因迈尔宣布德国要与奥巴马领导下的美国建立“非常紧密的拥肩关系”。这名官员说,接纳的囚犯包括17名中国维吾尔族囚犯,“此举可能造成北京不快”。《法兰克福汇报》还称,德国政府的人权特使诺克上周五已经在国会提出收容“维吾尔族关塔那摩囚犯”的议案,因他们返回中国“将面临迫害”。德国绿党主席说,默克尔总理“终于表示支持”。

  德国《南德意志报》22日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外长施泰因迈尔“原则上已经同意保护逃离中国的维吾尔族囚犯”,“但目前还没有正式下决定”。德国最近一期的《明镜》周刊透露,对于美国希望欧洲接收关塔那摩囚犯的请求,英国和大多数欧盟国家的反应都是拒绝。德国政府为了讨好奥巴马,有意改变原先拒绝的立场。为了避免单独面对中国的愤怒,德国政府正私下联系欧盟的伙伴。

  这17名“东突分子”是在2001年阿富汗战争中被美军抓获的,一直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他们是已被联合国安理会列入制裁清单的恐怖组织如“东伊运”的成员,中方曾多次敦促美方尽快将他们遣返回中国。按照国际惯例,鉴于这些“东突”分子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应该由中国政府经过司法程序对他们进行处理。而美国却以人权问题为借口,拒绝将他们引渡给中国。如今,美国要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如何安置这些囚犯成了让美国十分头痛的问题。前不久,美国一名联邦法官甚至表示考虑允许他们进入美国本土,最后因遭到多方反对而作罢。美国再次四处奔走寻找接收国。2006年,美国释放了5名“东突”囚犯,前后联系了20多个国家,最后才由阿尔巴尼亚政府出面接收。英国《金融时报》说,一些国家拒绝是因为美国说这些囚犯仍然很危险,还有的是因为“担心中国的报复”。美国《时代》周刊援引些“东突”囚犯一名律师的话说,“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大国,人们不想做出激怒中国政府的事情。”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曾表示,既然美方在其相关文件中提到,这17名恐怖嫌犯如果留在美国会对国家安全和社会利益造成危害,那么美方有什么理由向第三方输出危害?“在反恐问题上,不要搞双重标准,应该从国际反恐义务出发,共同坚决予以打击”。德国世界政治研究所专家哈恩斯教授表示,如果德国接收这些囚犯,将使得中德关系处于危险之中。他认为,一直坚持“现实外交”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支持这个建议,可能与明年大选有关。

  “要不要接收?如何接收?德国都应该三思而后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表示,以囚犯身份接收,难免与德国相关法律抵触;以难民身份接收,则无疑是对中国的一种挑衅。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东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