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国海军为我军打击海盗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4:13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邱永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2月20日宣布,中国政府已决定派海军舰艇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当天也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将于12月26日从三亚启航,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所派出的舰艇编队包括南海舰队两艘驱逐舰和1艘补给舰。而各国海军和国际相关部门,也纷纷为中国海军首次远洋打海盗支招助阵。一直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反海盗的美军第五舰队发言人内森·克里斯滕森海军上尉告诉《青年参考》报:“我们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国家,派遣军舰前来打击海盗。”

  美军:愿为中国舰队提供情报

  在得知中国海军将加入索马里反海盗行动后,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将军18日在华盛顿表态:“我非常希望中国海军能派军舰到亚丁湾。”基廷透露,太平洋总部已与相关部门和其他战区司令部接触,一旦中方正式向亚丁湾派出军舰,就向中国海军提供情报支援和通讯等帮助。

  太平洋总部所属夏威夷研究中心的一位情报专家告诉《青年参考》报,将向中国海军远征舰队提供情报的机构,是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和中央司令部J2(情报)部门,估计J2的联络官与中国海军司令部情报部、南海舰队司令部和远征舰队编队指挥部保持联系,向中国海军提供所经海域的水文、气象等航行情报,索马里海盗活动规律以及海盗母船和快艇的识别信息,同时也许将索马里海盗通讯频道等细节与中国海军共享。

  一直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反海盗的美军第五舰队发言人内森·克里斯滕森海军上尉,也告诉《青年参考》报:“我们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国家,派遣军舰前来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海盗出没的海域非常广阔,我们希望增加更多军舰,以增强护航和巡逻力量。”克里斯滕森也明确说,第五舰队将同该海域所有国家的军舰都保持很好的协同合作,这当然包括情报共享。

  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海事局发言人克鲁斯·穆迪,对中国海军将赴索马里打海盗表示“热烈欢迎”,说只要有需要,国际海事局将把海盗情报和当地的航行安全情报,“毫无保留”地提供给中国海军。此外,已经有军舰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反海盗任务的法国、英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的海军也表示,他们愿意与中国海军“分享情报和后勤援助”。

  

  外军为我反海盗支招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远征索马里反海盗是一个全新课题,如何解决即将遇到的诸多问题?有反海盗经验的各国海军热情来支招。

  据香港《明报》报道,中国海军一支特种分队将随舰前往索马里海域打海盗。12月19日晚,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播出了南海舰队某部反海盗演习的纪录片。据俄罗斯《兄弟》杂志文章分析,此次随远洋舰队出征的是南海舰队下辖的侦察连。这支特种部队约有100人,任务是特种作战和反恐怖行动,而19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正是该部为执行反海盗任务在进行演练。

  对特种部队执行反海盗任务,法国海军突击队颇有心得,因为该突击队今年4月和9月先后两次发动突袭,分别营救出30名人质和两名人质,活捉索马里海盗12人,打死1人,而突击队方面无一伤亡。法国海军突击队表示,在与索马里海盗交手时,心理战术要超出真枪实弹,多数海盗并不愿意与训练有素的突击队交手。因此,会英语、懂心理学、有临战喊话瓦解对方心理防线的专家最为重要。当然,一旦决定对人质实施突击营救,掌握突击时间和目标船只的详细情报最为关键。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一位教授称,中国海军远征索马里打海盗的消息,令“多位美国海军上将”兴奋。现在,中国、俄罗斯、印度、欧洲多个国家的海军部署到同一海域,接下来就是要处理好如何协同作战的问题。美国海军正在考虑是否向该地区派出一艘大型军舰,充当各国海军的指挥与协调角色。中国海军此前没有与多个国家同时协同过,如何进行有效协同是中国海军要学习的一个课题。

  中国海军从跨出国门那一刻起,就肯定要直面国际媒体不同的声音。这没什么好顾虑的,因为中国海军此次行动获得了绝大多数人的支持。华盛顿国际战略关系研究中心的专家伯尼·格拉舍尔说:“这是联合国一致支持的行动,中国出兵打海盗是负责任的行为。”中央军委法制局有关负责人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是根据安理会决议做出的决定,也完全符合有关国际法的规定。

  

  积累经验有助马六甲反海盗

  索马里海盗横行让全球恐慌,但对掌握中国石油经济命脉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而言,马六甲海盗的威胁远甚于索马里海盗。据《上海证券报》18日报道,与索马里海盗相比,中国更迫切防范的是马六甲的海盗与恐怖分子。这主要是因为中国进口原油中约有85%要经过马六甲海峡,如果海盗或恐怖分子抢劫两艘大型油轮,把海峡堵死,第一个无油可用的便是石油储备不足的中国,第一家受害的中国企业便是每年炼制数亿桶进口原油的中石化。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专门研究马六甲海峡安全的研究员王家郎说,马六甲海峡有6个最狭窄的“瓶颈区”,万一海盗袭击这些地方,这条联系全球物资的生命线将中断。令人更担心的是海盗与恐怖分子相勾结,有意绑架运载液化天然气的货船,在马六甲海峡瓶颈区域引爆,这就会重创全球经济。

  报道引述在一艘新加坡籍油轮TheresaⅡ工作的中国船员魏东的话说,他已经在马六甲海峡航行10年,遭遇过被海盗追截的恐怖经历。当时他还在Venessa油轮上工作,一天凌晨,手持轻机枪的海盗驾驶快艇追截他们,海盗一边追一边开枪扫射,打中船长的腿,幸好没有打中油库,否则一爆炸,大家都完了。如果这艘船在马六甲海峡最窄处遇袭爆炸,不仅是船员完了,等着提炼进口原油的中石化也会面临危机。《上海证券报》的文章认为,此次中国海军派出舰队前往索马里反海盗,得到的经验也有助于确保马六甲水域的航行安全。

  参考资料

  索马里海盗让中国损失大

  索马里海盗对中国船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据中国船东协会的资料显示,今年1至11月,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国船舶共计1265艘,其中1艘遭海盗劫持,83艘受到不同程度袭扰。特别是从11月1日至21日短短21天,中国远洋集团所属的船舶就有20艘遭海盗袭扰。由于索马里海盗组织的规模性、武装性,以及对过往船舶实施袭击的隐蔽性、快速性,使船舶防范和应对海盗袭扰的难度很大。据统计,欧洲是中国最大出口市场,但对欧商品运输都需要经过“这些危险的水域”。中国对欧洲出口主要是大宗消费品、玩具、服装,这些产品利润本来就压得很低,海盗袭击导致运输保险费上升,让出口商利润进一步降低。

  海盗对中国的影响还不止于此。当前,在中国登记注册的远洋船虽只有1000多艘,不过与中国利益相关的船只却远不止这个数目。许多中国公司使用的船只出于费用和税收优惠,更愿意在巴拿马、洪都拉斯等国注册。此外,中国船员的劳务输出量非常庞大,很多国家的船上都有中国船员,甚至是成编制外派,出事后往往很难准确统计。

  专访美国军事专家约翰·派克:打海盗是中国分担国际责任

  本报特约记者丘旭

  

  《青年参考》报记者20日连线采访了美国全球安全组织负责人约翰·派克,请他就中国海军正式出征索马里打海盗一事谈谈看法。

  青年参考:中国海军正式出征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你对此怎么看?

  派克:中国是世界经济的主角,而经济发展有赖于航运,海盗显然对航运有直接威胁。今天的中国海军比以前更有能力,所以中国海军应该分担打击海盗的国际责任。因为根据国际法,海盗是全世界共同的敌人。

  青年参考: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公开表示,“希望中国能派军舰到亚丁湾,并会与中国海军密切合作”,你对他的讲话有什么评价?

  派克:他的话是真实情况的反映。中国将从打海盗中受益。美国海军与中国海军密切合作也是理所当然的,正如美国海军与其他国家海军合作一样。

  青年参考:您对美军太平洋总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间的对话有何观点?

  派克:我个人认为解放军应进一步扩大与太平洋总部之间的对话。随着中国海军走向远洋,中国军队应该与其他国家海军进行更开放的对话,因为它将在世界各大洋上经常遇到其他国家的海军。

  相关报道

  日本想为索马里海盗制定“特措法”

  ::本报特约记者汤恩浩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21日报道,因中国决定派遣军舰奔赴索马里打海盗,日本政府也开始为派遣海上自卫队到索马里海域寻找法律依据。其中,为剿除索马里海盗而制定“特别措置法”被提上日程,该法案可以扩大海上自卫队在索马里海域的活动权限。

  12月16日,安理会决议允许国际社会参与打击索马里沿岸的海盗和海上武装抢劫行为。对此,日本开始讨论制定法律,好允许海上自卫队前往索马里海域剿除海盗。但制定法案花费时间较长,因此快速制定只适用于索马里海盗问题的“特别措置法”被列入考虑范围。《读卖新闻》援引自民党一名官员的话说,“印度洋发生海啸时,日本自卫队发挥了巨大的救助作用,而中国似乎没有什么行动。但在索马里海盗问题上,完全颠倒过来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