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军:铁路部门对媒体有何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5:20  中国新闻出版报
姜军:铁路部门对媒体有何要求
姜军:新闻出版报社社长

姜军:铁路部门对媒体有何要求
王勇平和姜军

  姜军:您经常接触媒体,接触记者比较多,对他们的报道,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您希望媒体老总怎么管理或者教育、培养自己的记者,让他们在报道铁路方面更专业一些,或者是更能够理解大局,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

  王勇平:应该说从我这5年多做新闻发言人来看,我跟媒体的领导和记者的关系都非常好。铁路这几年是变化最深刻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当中,我们特别需要社会对我们的支持,媒体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对各类媒体对铁路改革发展给予的理解和支持心存感激。那么,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当然有。没有改进就没有进步。从实际工作部门来说,我们希望媒体的支持更有力些,特别是现在许多都市媒体办得很生动,也很贴近社会生活,拥有一定的读者群。但也存在一些报道和评论不够全面客观的问题,容易误导社会。比如,购票实名制的问题,现在有的媒体暗示,铁道部不搞实名制,是因为铁路内部职工跟票贩子有勾结,担心影响自身的利益,其实这完全是一种误解。为什么不实行实名制?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第一,实名制不产生运输能力。并不是说实行实名制就可以解决“买票难”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多建铁路,目前我们正是这么做的。

  第二,实行实名制影响运输效率,给旅客带来不必要的烦琐。在春运的时候,我们有的车站日发送旅客最高达30万人,如果采取实名制,将会给旅客带来多大的麻烦和影响。

  第三,铁路发展的方向是更加便利、更加高效。三五年以后,运力很充裕,买票很方便,还用实名制吗?当然,提倡实名制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杜绝炒票现象,但我们要权衡利弊。何况对于炒票的现象我们具备其它的解决办法,就是依靠铁路职工、铁路公安和全社会的力量依法予以打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