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多苓:独立之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6:28  南方人物周刊
何多苓:独立之魅
何多苓

  他是诗人中的画家,画家中的诗人。

  早在80年代,何多苓就凭借《春风已经苏醒》和《青春》震动了中国油画界,被冠以“伤痕美术”的代表,而他自 己坚决拒受这一称呼,“我只是画了一个人,一片草地,一头牛而已”。

  早年的连环油画《带阁楼的房子》取材于契诃夫小说,画在相纸上,师法俄国画家谢洛夫,充满了雾气般的迷茫、忧 伤和梦幻的情绪,20年后展出,成为最接近他的精神气质和最令人着迷的作品。

  何多苓不屑于许多艺术家的功利心和投机行为,他缓慢、沉着、优雅,试图用他的手艺,将心灵的敏感发挥到极至, 小翟、弗里达·卡洛、龙舌兰、俄罗斯……始终在他的血液之中,成为他精神上的伴侣与故乡。用他自己的话说,多年以来, 他“只身一人,潜心作画,从未成为任何潮流的主将或附庸”。

  (相关报道见本刊2006年第2期《何多苓顽固的手艺主义者》)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