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韩城企业家当选村官后给全村每人分2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03:25  新京报

  - 核心提示

  陕西韩城企业家王文选竞选村主任时,承诺当选次日垫资1300万发放每人两万元生活保障金,并在当选后兑现了这一承诺

  这一举动是否属于贿选,相关部门的调查结论尚未公布。而富翁竞选村主任引发的讨论已形成舆论旋涡。记者调查发现,其背后故事耐人寻味。

  因之前王文选曾打算购买村煤气厂未果,部分村民怀疑他是为了自己企业与村企的纠葛而来。而王文选称,自己是为报答乡亲,带领大家致富。

  □本报记者 褚朝新 陕西渭南报道

  那天上午的龙门村,热闹异常。

  12月9日上午,陕西韩城市龙门村选举村主任。

  在同时发出的哭泣和欢呼声中,选举结束。

  王文选以38票优势战胜原村主任、现任村支书杨青军。

  58岁的村民王自善高兴不已。按王文选的竞选承诺,王自善一家6口,第二天就能分得12万了。次日,他真领到了存单。

  76岁的王甫选则现场落泪,“杨青军当了6年村长,让龙门村脱贫致富大变样。这次没选上,这娃受屈了。”

  欢呼和哭泣中,龙门村分成王杨两派,针锋相对。

  有村民指出,王杨二人现在一个是村主任,一个是村支书,两派矛盾若不调和,受损的是全村利益。

  不同路线的候选人

  杨青军承诺三年实现人均保障金3万元,王文选承诺两万,最终王当选

  “王文选掏出了1300万才比我多38票,我虽败犹荣。”12月15日,落选的杨青军说。

  杨青军此前已当选村支书。在龙门村人眼里,他是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的人。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韩城龙门村的土地,陆续被企业租用或征占,村民只能靠村办企业的利润生活,这些钱,被称为生活保障金。

  杨兴林的记忆中,2002年前,村民的生活保障金每人每年200元,大家房屋破旧,生活困窘。

  2003年,杨青军任村主任后,先后办了煤气厂、轧钢厂和搬运公司。

  当年,龙门村生活保障金涨到1000元,到2008年,村民人均生活保障金达到3000元。大多数人家盖了楼,村道变成了水泥路,村里有小车五六十辆。60周岁的老人享受养老补助金。村里给每人每天发1斤面粉,而闭路电视、水电费也都是村里支付。村里还建起了广场、公园和村民活动中心。

  2004年,龙门村获“省级文明村”称号,杨青军在2007年当选为韩城市十六届人大代表。

  而王文选是当地知名的企业家。

  据杨兴林介绍,王文选1958年出生于龙门村。1982年开始跑运输,1992年创建冶金公司,该公司随后改制为陕西海燕焦化集团。海燕集团12月16日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该公司拥有资产5.8亿元。

  王文选曾任渭南市三届政协委员、韩城市政协九届、十届委员等。

  今年9月,王文选宣布参选龙门村村主任。他的竞争对手是杨青军。

  在12月8日分发给村民的竞选宣传单中,杨青军承诺,若当选,未来三年将对村企进行改造,实现生活保障金第一年0.5万元,第二年1万,第三年1.5元,共3万元。

  9日竞选开始前,王文选追发了一份宣传单。他承诺,未来三年保证村民人均分得生活保障金2万元。

  结果揭晓,全村选民516人,王文选最后得260票,杨青军得222票。

  村官竞选怪相

  竞选开始前,王文选雇人拉票的传闻,已传得沸沸扬扬。一受雇者说收了1000元

  “王文选承诺2万,杨青军承诺3万,大家为什么要2万不要3万呢?”12月14日,龙门村原村委委员杨兴林这样发问。

  他认为答案很明显,王文选承诺当选次日拿出1300万垫发。王当时在宣传单背面,附了三张总额为1300万元的存单复印件。

  “王文选的2万是现成的。”杨兴林认为,有些村民只顾眼前利益。更让他觉得难过的是,“这选村长,不成了比谁钱多?”

  他由此认为提高村民素质,十分迫切。说着这些,杨兴林在垃圾桶里翻找他几天前构思的文章,《从村委会换届选举中的怪相看提高村民思想素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这位64岁的老人,戴着老花眼镜,刚列了提纲就把稿纸扔进了垃圾桶。

  他说,这次选举怪事太多,让他心寒。

  据杨兴林讲,这次竞争激烈的选举中,请客送礼风盛行,请客吃饭都是一车一车拉去镇上的酒楼,回村时不少人拎着大包小包。

  而在竞选开始前,王文选雇人拉票的传闻,已在龙门村传得沸沸扬扬。

  据村民讲,王文选和村里关系一直不好,与村人也少有往来。但他竞选前招了一批村民进厂上班。竞选期间,他让这些人带薪放假回家,帮他拉票。他还花钱从附近龙钢集团雇人拉选票。

  村民称,王文选给每人1000元,承诺当选后再给1万。

  一知情者介绍,11月中旬,王文选的侄儿王江峰雇了6人到村里拉票。12月18日,一受雇者证实他们每人拿了一千元,他称对拿钱拉选票感到不安,打算将钱退回。

  “我厂里的工人下班了,宣传自己的老板要竞选村主任,这无可厚非吧。”12月14日,王文选认为自己的做法没有问题。

  企业家报答乡亲?

  “这块热土养育了我。”王文选说,他是怀着感恩之心,要回报乡亲

  “有钱,还是市政协委员,政治声誉也有,凑这个热闹是为啥?”对于王文选,村民议论纷纷。

  王文选说,他要报答父老乡亲。

  10月20日,他在自己第一份竞选宣传单中说:“因为我的事业的发展和壮大,承蒙父老乡亲支持和帮助”。

  “我是龙门人,这块热土养育了我。”12月14日晚,王文选受采访时说,他怀着感恩之心,希望回报村民,带领大家致富。

  村民王斌荣认为,王文选能把海燕经营得那么大,当上村主任对村里肯定有好处。

  “都说龙门村富了,其实富的是部分人。只有王文选,这一下拿这么多钱给老百姓,才是为村民干实事的人。”王斌荣说,人家不缺钱,来村里竞选不是奔钱来的。

  而有些村民对王文选怀有疑问。

  “早些年,龙门村那么穷,他王文选当时身价几个亿,为什么不想着回报龙门村?”12月17日,村民郭稳柱说。

  郭称,龙门村穷的时候,王的企业招工很少招村里人。“现在村里富起来了,他突然来竞选,动机太可疑了。”

  操纵村民代表选举?

  村民代表选举前一晚,有村民收到了名单,让按名单选

  王文选当选后,村里传出了他试图操纵村民代表选举的传言。

  12月15日,一名村民将一张写着8人名单的字条交给记者。他说,村里定在12月14日开村民大会选村民代表,而前一晚,有人上门交给他这份名单,要他按名单选。

  “显然有人想操纵村民代表的选举。”该村民说,他拿到的是3小队的名单。

  次日,又有两名村民向记者提供了2小队的8人名单,并称是村民王义昆送到家里的。有村民介绍,王义昆是王文选公司的党支部书记。

  12月17日,村民王义善看了记者的名单后说,王义昆的手下也给他送了一份,“这些都是文选的人”。他认为这很正常,“文选当了主任,怕工作有阻力,所以要选一些他的人当村代表。”

  王文选12月14日召集的村民大会,村民代表没有选成。

  开村民大会时,见村支书杨青军没出现,村民王景民问现场主持的村委委员郭海云:“开村民大会,你们通知了村支部没有?”

  “支部他算个球!”村民韩格英当着一百多村民的面拍着桌子说。韩是王文选的妻子。

  结果两派大闹起来,大会被迫中止。

  12月16日,龙门镇镇党委书记陈振荣、韩城市民政局民政股股长张向前均表示,村民代表大会应是两届村委交接后,支部党委和村委开会研究决定后再召开。这次村民大会的召开不合程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新京报-核心报道

更多关于 村官 竞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