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200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15:04   新华网西藏频道
西藏200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
图为会议主席台。 记者 旦增 青阳多旦 摄

  

会议指出,西藏200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七次党代会和区党委七届四次全委会精神,坚持“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这个主题,正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切实抓住中央扩大内需的难得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保持稳定,努力在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上迈出新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加大投入,抓好关键,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确保西藏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重点要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着力抓好项目投资,确保基础设施建设有新突破。一定要把项目建设作为保增长的关键环节来抓,确保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二是要着力抓好首要任务,确保新农村建设有新突破。一定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始终不渝抓好首要任务,大力抓好安居工程建设、配套建设、灾后重建工作,大力抓好致富乐业,不断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牧业稳定发展、农牧民持续增收、农牧区全面进步;三是要着力抓好特色产业,确保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有新突破。一定要稳步发展优势矿产业,大力发展旅游食(饮)品业,全力恢复发展旅游业,加快发展藏医药业,着力在“高、大、长”上下功夫:“高”就是高起点发展,“大”就是规模化发展,“长”就是长链条发展;四是要着力抓好生态文明,确保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有新突破。一定要继续把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作为最大的基础设施来抓,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在绿色重点工程建设上下功夫,全面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健全生态保护体制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生态保护与建设成果;五是要着力抓好改善民生,确保社会建设有新突破。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坚持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多搞一些能够直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做一些能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的事情,多解决一些群众最为牵肠挂肚的问题,重点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农牧民健康促进行动”、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六是要着力抓好改革开放,确保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新突破。一定要从解决当前突出矛盾入手,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认真做好财税金融工作,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会议强调,社会稳定和谐,是推进科学发展的必要要求。坚定不移抓发展、旗帜鲜明反分裂,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的两件大事。全区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确保全区社会稳定。要把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与服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乡村与城镇统筹,扎实推进社区建设;坚持培育与监督齐抓,发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坚持管理与服务协同,不断提高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水平;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坚持预防与应急并举,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努力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良好发展环境。

  会议强调,中央历来十分重视西藏工作,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先后召开了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使西藏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极端负责的高度,进一步落实好这些优惠政策和措施,让西藏各族群众通过自己的切身经历,继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大力展现新西藏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真正让广大群众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来之不易,真正明白谁在一心造福西藏、谁在变换手法祸害西藏,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人民军队好、人民群众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让广大群众发自内心地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拥护民族区域自治,把各族群众紧紧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会议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以开展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加强学习,进一步转变作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提高推动工作落实的执行力,确保全面完成明年经济工作各项任务。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沿着党的十七大指引的方向,围绕“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扎实工作,开拓进取,锐意改革,加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

  大会期间,林芝地区林芝县八一镇加丁嘎村村委会主任尼玛、自治区交通厅厅长赵世军、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黄羽天和西藏高争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振华分别作了安居乐业、重点项目建设、园区经济发展和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方面的典型发言。拉萨市市长多吉次珠、日喀则地区专员许雪光、山南地区专员赵宪忠、林芝地区专员卓嘎、昌都地区专员吾金平措、那曲地区专员谭永寿、阿里地区专员达娃扎西和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金世洵、财政厅厅长丁业现、农牧厅厅长朱春生,商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索朗多吉,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俞允贵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与会同志还围绕张庆黎、向巴平措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工作实际进行了分组讨论。

  在拉萨的省级领导干部和西藏军区副军职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西藏各地(市)、县和自治区区(中)直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西藏军区、空军拉萨指挥所有关负责同志,西藏24家企业的负责同志共400余人参加会议。(记者 高玉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