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下一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重点措施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20: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王飞、张景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说,下一步要切实增强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提高宏观调控的应变能力和实际效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受国务院委托,张平24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了国务院关于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情况的报告。

  张平说,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公开、透明、高效地落实好中央投资。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标准,及时完备项目用地、环评等审核程序,确保项目前期工作有序高效完成,早日发挥投资效应。同时正确引导地方、企业和社会其他方面投资,防止一哄而起乱铺摊子,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两高”行业盲目扩张。

  --抓紧研究明后两年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监测分析,及早谋划、系统安排未来两年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抓紧研究出台保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

  --尽快出台并组织实施重点产业振兴规划。要按照加快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升级、增强发展后劲的主线,抓紧制定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九个产业的振兴规划。

  --切实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千方百计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加快农村市场流通体系建设,落实好家电下乡政策;继续加强农村水电路气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

  --认真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就业再就业帮扶力度,稳定和促进就业岗位增长。把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放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认真落实稳定农民工就业的各项政策,抓紧做好社会保障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的保障工作。

  张平说,与此同时,进一步采取措施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工作,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努力解决一批制约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障碍。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