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钢管贸易战升级 经济危机加剧全球贸易磨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01:3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赵志国综合报道

  12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6:0的投票结果,批准了美国商务部对产自中国的环状焊接钢管征收最多40.05%的反补贴税,以抵消中国政府对本国钢管制造行业的补贴。这一投票结果,为美国商务部发布其反补贴税课征命令扫清了障碍。这是继汽车零部件贸易纠纷后中国面临的又一起贸易磨擦,有专家认为,在全球经济危机的阴影下,新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国内企业应积极应对。

  ■钢管大战由来已久

  “中美之间关于钢管产品的贸易大战由来已久了,现在美国已经陷入了经济衰退,自然会更多地增加这种保护本国利益的贸易摩擦。”联合钢铁网分析师王小娜表示。

  据商务部人士介绍,美方在调查时所提出的“反补贴”,主要是针对中国各级政府对于中国国内企业进行包括企业贷款贴息、出让金贴息、免税等方式的税收政策优惠。但在中方看来,中国目前虽然具备年产5亿吨钢铁的产能,但是中国的钢铁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并不存在所谓的政府特意扶持哪一个企业。

  在12月22日WTO争端解决机构的一次会议上,中方代表要求WTO设立专家组,就美国对中国标准钢管等数项产品采取的贸易措施的合法性进行调查。

  有关人士认为,尽管过往美国经常以各种贸易措施阻挠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市场,但今年12月以来,这种贸易摩擦明显加剧。

  ■商务部预警2009年贸易风险

  近日,商务部也向国内出口企业发出警告称,全球范围的贸易保护主义威胁正在加大,明年我国遭遇贸易摩擦的形势将更加严峻。出口企业应该警惕日益上升的收汇和贸易风险。

  近来,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你方唱罢我登场。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武长海昨日称,金融危机下,明年贸易摩擦形势之严峻或将是近年之最。他建议政府积极利用WTO这个平台进行回击,企业方面则应该采取多样化策略分散市场风险。

  “根据模型论证,经济景气指数与贸易争端成反比。经济景气时,贸易争端少;经济不景气时,贸易争端增多。”武长海认为,在目前的经济危机下,各国从本国的经济利益出发,将可能向他国的进口产品“开刀”。美国陷入经济衰退以来,对于中国进口的担忧日益加剧。

  武长海预料,不仅是美国,其他国家可能针对中国产品频起发难。对于企业来说,应该采取多样化策略分散市场风险,“不能被一个市场堵住自己的后路。”

  有专家提醒,未来贸易壁垒将集中于“标准之争”,受此影响最大的将是食品加工、机电生产等企业。

  美国华盛顿大学专家哈丁认为,美国传统的贸易保护主义主要是通过提高关税、影响他国货币汇等手段来设置进口壁垒,同时也会通过知识产权保护谈判等手段,更加积极地推动美国本国的出口,美国采取这些措施的力度,取决于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

  ■行业协会应代表企业应诉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的负面效应似乎更为严重。“以征收关税为例,政府虽有一定收益,但限制了两国的贸易机会。”白明说,“生意做不成是买卖双方的损失,这种情况如果普遍出现,将大幅增加经济运行的成本,从而拖累整体经济的增长。”

  对于目前国内企业因高额费用而放弃应诉的普遍现象,白明建议,这个时候政府、行业协会和商会应该发挥作用,由行业协会担任“应诉组长”的角色,组织行业内企业集体应诉,不仅能摊薄应诉成本,还能形成行业合力。另外,未雨绸缪也很重要,在其他国家发起投诉之前,中方不妨关注其他国家的贸易手段,掌握国际贸易争端的对称性,将自己置于主动地位。

  对于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WTO总干事拉米近日表示担忧,“当危机来临之时,通过设置进口壁垒来保护国内生产商无疑是一个诱人的措施,但却并不可取。1930年代声名狼藉的Smoot-Hawley法案将美国2万多种进口产品的关税提升到历史最高点,但最后只带来了一场全球贸易大战,贸易保护主义最终把全球领入了死胡同。”他认为各国应有所行动,防止1930年代的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孤立主义盛行的历史重演。“危机之中全球更需要增加消费,各国关闭贸易通道的‘自救’行为只会加剧危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