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规范收费有利增强消费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02:47  新京报

  - 专家解读

  规范收费有利增强消费信心

  昨天,中消协律师团团长、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指出,教育、医疗是涉及千家万户老百姓消费支出的大项,这两个领域的乱收费问题也是长期存在。在眼下经济危机时期,规范教育、医疗收费,有助于缓解老百姓的经济压力,也有利于增强消费信心。

  邱宝昌认为,对学校,政府部门还应该具体规范收费范围,明确哪些该收费,哪些费用不能收,特别是像择校费,应该明确禁止,防止学校变相收取,而赞助费也要与学生上学分开。而药品价格,除了加强监管外,还应改变药品流通模式,允许多个厂家通过公平竞争竞价,有效降低药价。本报记者 廖爱玲

  3 房市车市

  房市车市低迷 消费热点降温

  ●报告摘录

  张平表示,房地产和汽车市场低迷,消费热点降温。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8.3%;11月份汽车销售量下降14.6%。

  ●应对举措

  张茅表示,要认真分析和研究房地产市场形势,正确引导和调控房地产市场。落实和完善促进合理住房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开发建设,加快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从严控制廉租房租金,规范地方政府土地出让行为,抑制地价过快上涨。

  - 专家解读

  房市发展 房价须回归理性

  报告中提到,“房地产市场动荡可能引发一些负面影响,而高房价适度回调有利于房地产业回归理性健康发展,但要避免房价大幅下跌”。

  这与之前官方一直强调的房价应维持稳定有所不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说明中央已经看到房价下调已成既定事实。

  易宪容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在制造各种概念与名词,希望中央政府的房地产政策重新回到2007年的房地产市场,希望借助保证经济增长及扩大内需来保持房地产的暴利模式,但“这种愿望只能会落空”,因房地产市场要得以发展,必须让房地产市场由投资为主导的市场向消费为主导的市场转移,而在这转移过程中,房地产价格回归理性是根本所在。本报记者 李静睿

  4 金融危机

  危机仍未见底 对华影响较大

  ●报告摘录

  张平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全球金融危机仍未见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和冲击还在加深。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深和世界经济形势急剧变化,已经对我国经济产生了较大影响。外贸进出口增幅回落较快,投资增长有所放慢。

  ●应对举措

  张平指出,要抓紧安排好新增中央政府投资,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扩大消费和改善民生,坚持不懈抓好农业,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 专家解读

  中国国际地位上升空间增大

  在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一体化,金融高度关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不可能不受世界经济“大气候”的影响。但全球金融危机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也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机遇。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一鸣认为,作为一个贸易大国,美欧等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势必拖累中国经济的增长,但也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带来机会。如能抓住机会,在未来世界经济体系中,中国的国际地位将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新华社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经济 下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