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列车为产妇临时停车近一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03:18  都市快报

  

列车为产妇临时停车近一小时

  昨天凌晨,银川至西安的列车在寒风中行驶,6号车厢的一个孕妇突然要生孩子。这可怎么办?三秦都市报报道,同车厢的一个小伙子目睹了这一突发事件处置全过程,并用手机作了记录。

  “大冬天的,深更半夜火车上一名妇女突然临产,为保产妇和婴儿的生命,乘务人员冒着风险担当妇产科医生,用床单围起临时产房,为产妇接生,这一切我亲眼看到了,我感动不已。”12月24日,用手机记录这一幕的西安小伙子李想激动地说。

  在西安对外贸易经济开发公司工作的李想和同事,12月23日下午乘坐2653次列车由银川返回西安。24日凌晨3时30分左右火车停靠在陕西陇县车站,在6号车厢(硬卧)休息的李想,被嘈杂声惊醒。

  他睁开眼睛发现,同车厢一位妇女痛苦地呻吟着。几位女乘务员在焦急地议论着:“不行呀,羊水都破了,赶快找医生。”站在一旁的产妇丈夫,急得不知道如何是好。

  有乘客建议将产妇抬下车

  “快开灯,用广播找医生!快查旅客登记,看乘客中有没有医务人员!快联系车站,请他们帮助联系医生。”列车长果断下命令。

  几分钟的广播结束后,各路人员传来“车上乘客中没有医生”的消息,让李想等围观的人更加焦急。

  “把产妇抬下车,在站台上联系医院,不能耽误开车。”乘客中出现骚动。

  “不能抬下车,外边是接近零下10℃的低温,医生没有来之前,这样会有生命危险的。就是没有危险,日后也会落下病的。必须在车上等医生,不行就在车上生产。马上向西安指挥中心汇报,临时停车!”列车长和乘警做出决定。

  剪脐带的剪刀不忘消毒

  “大家帮帮忙。”3时45分,乘务员疏散了孕妇卧铺周围的乘客,找来了两张干净床单,在相邻的卧铺之间设立了一间临时产房。

  一位中年男乘客拨通了“120”,陇县一家医院的急救医生闻讯后立即表示:“急救车马上出发,20分钟赶到”。

  3时55分,一个正在照顾产妇的女乘务员焦急地说:“孩子头都出来了,要赶快生产。”

  “快拿车上的急救箱来。”两位女乘务员情急之下,撩开布帘进入“产房”帮助产妇生产。

  “剪脐带的剪刀一定要消毒。”“产房”内的乘务员高声叮嘱外边的人。

  李想说,在用手机记录当时情况时,他注意到,一位男安检员在布帘外使用酒精给剪刀消毒后,小心递进布帘,叮嘱里边的人:“拿好剪柄,别污染了刀口。”

  4时整,“是个男孩!”一声婴儿的啼哭划破车厢。

  列车员将孩子用床单裹好,递给“产房”外焦急等待的父亲观看。整个车厢内的旅客终于如释重负。

  母子平安

  4时05分,陇县医院急救医生出现在6号车厢,车厢里的人们欢呼起来。几分钟后,产妇和孩子被抬下火车,送上等候在站台的救护车。

  4时30分,火车重新开动。被列车员安顿当作临时产房的9、10号卧铺的乘客,到其他车厢休息。

  6时许,6号车厢的广播对乘客们说:“今天凌晨,车厢内一位产妇突然生产,打扰您休息了,目前我们了解到母子平安”。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