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陆学生赴台读书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0:43   南方新闻网

  作者: 卢丽涛整理

  台湾高校概况

  台湾现行的教育制度分为正规教育和技术职业教育两大体系,其中正规教育分为“国民教育”、高级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两个阶段。髵高等教育分为专科学校、独立学院、大学以及院校研究所。台湾的大学院校分文、理、法、医、农、工、商及其它学院。凡设有3个学院以上者称大学,不合以上条件者称独立学院。

  正规高等院校的学制一般为4年,但师范院校、法律、建筑专业等为5年,医学专业为6至7年。

  全台共计171所大专院校,有公立,私立之分。台湾大学、新竹“清华大学”、“交通大学”以及成功大学等都是台湾名校,台湾高校的一些院系实力较强,如:台湾大学法律学系、工商管理学系、政治大学资讯管理学系、广播电视学系等。

  筌招生对象和招生方式

  对于招生对象,台当局表示初步阶段会从严,例如首先考虑采认大陆三十多所顶尖大学的学历,再逐年扩大范围。

  至于录取方式,台“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杨玉惠表示,不太可能举办统一入学考试,可能由岛内大学自行决定,或以大陆高考成绩为申请入学依据。

  筌在台读书花费

  台湾高校的学费与大陆高校的相差不大,一般人文学科的一年需5万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万余元),理工科的相对高些,最高的为医科——每年10万元新台币(约为2.5万人民币)。台湾高校的收费略高于广东高校。但相比香港高校7万-10万元/年的高昂学费,显然“很便宜”。

  交换生赴台一般需支出学杂费、赴台手续费、大陆台湾间旅费、在台期间生活费、住宿费、保险费等。住宿费一般每人每学期新台币7000元左右(约为人民币1800元左右),在台最低生活费用(住宿和保险费除外)每月约需新台币6000—10000元左右(约为人民币1500—2500元左右)。

  筌在台读书、生活情况

  课堂授课一般使用普通话,台湾称为“国语”。

  台湾部分好大学拥有先进完备的硬件设施,如无线网络等。住宿条件也比较好。髶台湾很多高校的教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

  除了政治问题比较敏感外,大陆学生一般很容易适应台湾的生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