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翔:改变国计民生的江西“提案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1:55  江南都市报

  出台物权法、修宪、修改刑法、高考日期提前、禁止春运票价上涨、取消农业税、征收酒类专卖税……将这些事件集 中起来,脑中便会想到一个人——江西民生集团董事长王翔。这位与新中国同龄、已连续当了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江西人,被 外界冠名民生“提案王”,以上事件都因他的提案而改变。“全国十多亿人,只有2000多名政协委员,你能随意提吗?” 电话中,王翔用他那具有沙哑特质的声音讲述了多个提案背后的故事。

  总书记夸“王翔委员说得好”

  从1993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至今,江西民生集团董事长王翔已连续15年走进全国两会现场,并得到与胡锦涛总 书记当面对话的机会,那一次的对话让他记忆深刻。

  2004年3月8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开幕后,胡锦涛同志参加了政协民建、工商联 联组会,与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据2004年3月13日的《人民日报》报道,在倾听政协委员们发言时,胡锦涛笑着说 :“不用念稿子,大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话音刚落,王翔拿过话筒:“我讲两句话。我建议,一取消农业税,农民少交几 块钱;二征收酒类专卖税,弥补取消农业税后财政的开支需要。”王翔说,当时我国有2万多亿的财政收入,只有350亿元 来自农业,占当时财政收入的1.75%,取消农业税对国家财政影响不大,而对农民来说则减轻了负担。简短讲完自己的提 案内容后,胡锦涛说的那句“王翔委员说得好”,让王翔每次想起犹在耳畔。

  “刚才王翔委员谈到农民问题,确实,现在农民增收困难。”胡锦涛针对王翔发言作出评述,“去年我们经过努力,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146块钱。这里面有79块钱来自工资性收入,主要靠农民打工。真正靠农业增加的收入还不多。必 须统筹城乡发展,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王翔说,自己的发言能够得到国家领导人的现场回复,这坚定了他为民 代言的信心。

  王翔说,自己作为一名企业家,当时提出取消农业税,主要是因为自己受益于改革开放,而改革开放的成果农民也应 该享受到。在提出取消农业税的同时,王翔还提出征收酒类专卖税。“核算一下就知道,征收的酒类专卖税完全可以弥补农业 税。”在王翔关于取消农业税的提案上交两年后,也就是2006年6月22日,我国全面取消农业税,该项政策惠及亿万农 民。

  “提案王”钟情于民生

  其实,王翔从1993年第一次进入人民大会堂开两会至今,已经提交了256件提案,被外界称为“提案王”。每 到全国两会期间,媒体间便流传着“要提案找王翔”的说法。在王翔的256件提案中,大部分提案都有关民生。

  1999年3月,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王翔提交了《关于高考考期适当提前的建议案》,建议高考时间适当提 前,结合各种情况,提前至6月初为宜。王翔说,1998年抗洪期间,因为洪水,不少高考生需要解放军背到高地上去参加 考试,他看到这一现象后查阅资料,得知7月我国灾害频繁,南方涝北方旱,温度也高,从考生角度出发,高考可以提前或者 推后。他从不少高中了解到,其实高三下学期已经是复习阶段,高考完全可以提前一个月。

  王翔回忆说:“这个议案提出后,教育部很快答复:认真研究,充分考虑。”2001年11月,有关专家经过两年 多的研究论证,终于采纳了王翔的建议:从2002年起,高考提前至6月份进行。沿袭了几十年的高考黑色7月,终于在学 生和家长们的欢呼声中成为历史。

  2001年3月,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王翔提交了建议“将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标准提高至2000元”的议 案,这份议案成为全国两会收到的第一份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提案。因此,2005年,当个人所得税问题成为全社会广 泛关注的焦点问题时,王翔作为唯一的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听证会。

  2005年3月,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王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取消铁路春运车票违法涨价的建议”提案。“ 当时铁道部部长说春运车票上涨2002年举行过听证会。”王翔说,他反驳铁道部部长的理由是,听证会结果有效期只有两 年,而且乘客买票后就和铁路局形成合同关系,铁路局应该给乘客提供良好的服务,但是春运别说服务,连最基本的座位都没 有,这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他说,每当看到春运时农民工背着大包小包、拉家带口地挤火车,他就感到心酸。

  “改革开放的精髓就是保护创造”

  关注王翔提案的人们还会发现,提案除关心民生外,另一个大头戏是提出保护个人私有财产。

  1994年,王翔开始通过提案呼吁“保护私营经济法律法规”,并提出了在《刑法》中增加“非法侵占他人(私人 )财产罪”的条款。这个提案的提出来自王翔的亲身经历。在他创业之初,公司面临资金短缺,而一名员工借采购为名,卷走 了公司5万元现金。可是,王翔却无法将该员工送上法律的审判台,因为当时《刑法》中贪污罪指的是侵占国有、集体财产, 而对私营企业的私有财产侵占并无规定。此案最终被判为民事纠纷。

  王翔的这一提案引起广泛响应,1997年《刑法》修改时,私有财产与公有财产一样平等地纳入保护范围。“《刑 法》修改后我还是挺兴奋的,碰到私企老板就说,现在有人卷走你们的款,你们可以告他们。”王翔说。

  1998年,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王翔提交“抓紧修订一部完善的新宪法”的大会发言,要求将邓小平理论和 保护个人私有财产列入宪法。王翔解释,是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的战略方针,没有邓小平就没有中国的今天,而改革开放提倡 个人创造。“改革开放的精髓就是保护创造。有成果不保护,创造还有什么意义呢?”王翔说,这是他将邓小平理论和保护私 有财产同时提出列入宪法的主要原因。

  1999年,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国家针对宪法作修改,王翔又提交了相关私营经济的法律法规要同步适应修 改出台的大会发言。

  2001年,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王翔在“保障吸引外资,制止内资外流——市场经济急需物权法”的发言中 ,呼吁只要是合法取得的私人财产,法律面前就应一律平等。在经过100多次讨论,6年后,《物权法》在2007年终获 通过。

  “我的经历就是新中国的经历”

  1949年出生的王翔说,他和新中国同龄,如果写自传,他会将自传取名为《两个三十年》。前三十年他经历的苦 难就是国家的苦难。“文化大革命进不了学堂、蹲牛棚挨饿、拉板车做窑工……你能想象的苦我都吃过。”正因为此,王翔说 现在面对任何言论都能坦然相对。

  因为改革开放,王翔走上了创业之路,创办江西民生集团。公司经营越来越大,1993年,王翔成为全国政协委员 ,走进人民大会堂,有机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对话。王翔说,从他前后三十年的转身,便可窥见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来的 巨大变化,“我的经历就是新中国的经历。”文/图记者邱佩君实习生吴玉玲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