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翟志刚:飞越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3:16  国际先驱导报
翟志刚:飞越地球
翟志刚

  几乎所有中国人,都从他的太空出舱活动中感受到了国家的坚强和自信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巩琳萌发自北京 最先探进太空的,是翟志刚的左手。

  中国人打开国门走出国外,是最近30年的事情;而中国人打开舱门接触太空,则是最近几个月才有。

  神舟七号成功升空的那一天,翟志刚的家乡人燃放了100万响鞭炮。

  那天的黑龙江省龙江县,仿佛过年。

  2008年里,中国人经历了很多悲伤的事情,但是翟志刚的首次空间出舱活动,却着实让人们高兴了一把,激动了一把。

  航天英雄的“明星”生活

  “那种兴奋的情绪可以用‘high’来形容,在场所有人都印象很深。”一位跟踪采访翟志刚一行在香港和澳门活动的记者说。

  从太空回来以后,经过短暂时间的休整,42岁的翟志刚便和两位队友——刘伯明与景海鹏,一起开始了全国巡回的报告活动。从北京到香港,从哈尔滨到海南,神七航天员所到之处都会掀起一阵“航天旋风”。

  为了满足那些无法与航天员面对面交流的市民的愿望,香港政府还特意在香港大球场走廊放置了多个真人大小的航天员照片,每天到这里来与照片“合影”的人络绎不绝。

  作为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翟志刚受到的关注格外多。无论走到哪里,他总是能引起最大的骚动,人们纷纷掏出手机、相机要求合影,或者拿着本子让他签名。而此时,翟志刚总是展露出他那招牌式的微笑,目光如炬,嘴角轻扬,既稳重又帅气。

  他能感受到自己的那一小步给中国人带来的大惊喜。在香港,小学生举着牌子,上面写着“志气刚强航天员”,并用红色字体突出了“志”“刚”两字;在哈尔滨,前来迎接神七报告团的女生说,“翟志刚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偶像,能够近距离与他接触真幸福!”

  当年,神五航天员杨利伟曾坦言参加各种活动比执行任务还累,“我在天上飞一趟瘦了四五斤,各地走一圈下来却瘦了十几斤。”

  如今,翟志刚也在经历和感受同样的过程。

  一位听过他唱《龙的传人》的记者说,她印象更深的还是翟志刚的“抖包袱”,生活中那种幽默感也流露出来。

  “不过不管面对什么问题,他和队友给人感觉还是挺淡定的。”其实早在飞行员时期,翟志刚就曾当过《中国空军》杂志的封面“模特”,属于有镜头感的那种。

  “一小步”背后的“大飞跃”

  出舱时看到了什么?这是各地人们最喜欢问翟志刚的问题。

  但是翟志刚坦承,出舱行走大多数时间都在想“这一步完成了吗,下一步要做什么。”无暇欣赏太空美景。这是中国人的第一次。紧张,在所难免。

  虽然行走的时间和距离都不长,但却标志着中国航天一次重大的飞跃。

  神舟七号是分“三步走”的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期的开端,是一项承上启下的任务,对于未来的空间交会对接和空间实试室的发射至关重要。

  从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立项走到这一步,中国只花费了16年的时间。对此,俄罗斯航天员瓦列里惊叹不已,“实施太空行走是一个国家成为航天强国的标志,中国航天的发展速度令整个世界感到惊讶。”

  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的一句话,道出了载人航天高速发展的“机密”:“如果没有30年来改革开放增长的综合国力,没有这个大背景下积蓄的创新精神和科技进步,就没有中国航天的今天。”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太空漫步两天后,翟志刚回到北京,第一次看到了自己在浩瀚太空举起五星红旗的画面。他说那一刻,“被自己感动了”。

  正是神五、神六两次与飞天失之交臂,让人们认识了这个东北汉子。

  翟志刚并不避讳提起这个话题:“人的主观愿望必须符合客观实际。”

  “落选的人,不会把失落写在脸上。”神七航天员系统副总师黄伟芬回忆说,“但你能感觉出来,在以后的训练中,翟志刚更加刻苦,就像憋着一股劲。”

  “不抛弃,不放弃”,对于翟志刚来说,就是一种生活。

  当年的班主任徐东升记得,读高三时,翟志刚口袋里总带着一小截蜡烛头。每当晚上教室的汽油灯点亮,那截小蜡烛头也随之点亮,下课了,翟志刚马上把蜡烛头吹灭,用纸包起来装进口袋里……

  若干年后,当已经成为航天员的翟志刚面对命运中的巨大考验时,儿时的磨砺令他受益匪浅。翻开《航天员管理暂行规定》,许多条款看上去几乎不近人情。入选中国首批航天员的10年来,翟志刚几乎没有陪爱人逛过街。

  自而立入不惑,翟志刚终于在2008年,迈出了他个人的“一小步”。

  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这场举国倾情的盛事中,几乎所有中国人都感受到了这个国家的坚强和自信。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