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正日:一切只是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3:46  国际先驱导报
金正日:一切只是传说
金正日

  在与对手的“捉迷藏”游戏中,他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罗奇发自北京 偌大的看台早已经挤满了观众,几乎没有让人插脚的地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一位记者才找到一个能够安放照相机的地方。刚刚安顿停当,旁边的保安人员就过来了:“阅兵开始的时候,不要把镜头对准主席台。”

  9月9日,对于朝鲜人来说,是个大日子,他们在60年前的这一天宣告了一个新国家的诞生。可就在世界的目光都被吸引到这里的时候,金正日——这个神秘国度的最高领导人却没有在世界媒体的镜头中出现。

  “今天早上,(韩国)李明博总统召开了首席会议。会议就金正日昨天未出席北韩(朝鲜)国庆60周年纪念仪式等异常迹象进行了讨论。”韩国媒体援引总统府的消息称。

  几年来,关于金正日健康状况的猜测一直纷纷扰扰。这一刻又爆发了。

  神秘缺席

  “金正日没有出席国庆活动,因为他中风了。”出现在韩、日、美媒体上的“病情陈述”绝不只一个版本,还衍生出了诸如“谁来接班”“军人干政”“病床统治”等子话题……

  “这纯属一派胡言。”26岁的朝鲜导游小吴猛然站起来,一个外国游客刚刚向他打听金正日的“中风情况”。

  10月4日,朝中社如常般播发一条消息,金正日观看了一场大学生足球赛。报道虽然没有说明这场比赛的具体日期,但这的确是缺席国庆仪式之后第一次有关他公开活动的消息。

  “没有现场的相片和影像资料”,韩日美媒体将信将疑。

  一周后,朝鲜《劳动新闻》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金正日与士兵们合影的照片。

  同一题材不同角度和内容的总共10张照片此后被西方各大媒体迅速转载,当时金正日正在朝鲜人民军821部队的一支女子炮兵连视察。

  “现在是北韩枫叶正红的时节,但照片中树木和草的颜色是淡绿色。可能是5至6月份拍摄的照片。”一家韩国媒体找来专家,鉴定照片真伪。

  难有定论,大家期待着下一次有关金正日露面的消息。于是,类似朝鲜劳动党创建63周年纪念日这样的大日子,就成了韩日等媒体神经高度紧绷的时刻。

  结果则是,他们一次次扑空。

  照片里的玄机

  并非没有新的消息和照片,只是金正日露面的地点和时间让西方媒体难以摸出规律。

  足球场、人民军训练场、剧场、动物园、化妆品厂、农场、民俗街、计算机软件研发所……越接近年关,金正日的活动日程安排地就越紧凑。

  照片中,他常常穿着一套白色棉服,领子翻过来露出藕荷色,戴着白色的手套,有时还会配上一顶咖啡色的帽子,当然,还有标志性的墨镜。

  天暖些的时候,他穿过一件咖啡色的外套,里面套着一件深灰色领子的衣服,没有打领带。

  镜头中的他,时而鼓掌,时而微笑,讲话的时候有时会挥动着胳膊,听周围人汇报时他有时习惯双臂交叉,一边一只手摸着下巴,一边若有所思。

  最近这次,从12月16日开始,66岁的他连续6天在慈江道视察产业设施和军队。“要生产更多实用、美观的陶瓷,充分分配给人民。”事务不分巨细,金正日都很关心。

  “他仍统治着朝鲜”

  慢慢地,就连他的对手也对“因身体原因而无法统治”的说法产生了怀疑。

  “若不是金正日,在朝鲜谁也不能作这样的决定。”11月12日开始,朝鲜宣布了一系列限制和切断与韩国联系的措施,在震惊之余,韩国专家们有了“意外的收获”:金正日仍牢牢掌握着朝鲜的权力。

  有人发现,金正日缺席60周年国庆活动时,正是朝美关系再次恶化的时候,当时,由于美国没有在约定时间内把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除名,朝鲜一度从8月份停止了宁边地区核设施的去功能化作业。

  这场风波直到10月初,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访问平壤、与朝方达成共识后,才算暂时化解。也正是在那个时候,金正日出席活动的新闻再次出现在朝鲜媒体上。

  舆论认为这并非巧合,“金正日过去曾因需要作出重要决定、北韩对外关系恶化而远离公众视线过。”一位韩国专家称。

  终归还是猜测。毫无悬念的是,在西方媒体眼中,他依然堪称年度最具神秘色彩的国家领导人。

  “他仍健在,并统治着朝鲜。”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在2008年圣诞节前,用具有象征意味的语句发布消息,为2008年有关金正日健康状况的“大猜想”画上句点。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