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鹿集团总负债17.62亿元 净资产负2.01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7:00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2月25日电题:官方正式宣布身陷“毒奶”风波的三鹿集团进入破产程序

  记者 董智永 张洪河 陈君

  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25日宣布,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对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受理裁定书已于23日送达三鹿集团,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

  提出对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人(债权人)是石家庄商业银行和平西路支行。石家庄三鹿集团24日表示,已经收到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破产清算申请民事裁定书。

  至此,身陷“毒奶”风波的三鹿集团正式进入破产程序。

  据记者了解,按照中国的破产法规定,破产费用和公益债务在清偿顺序中享有优先清偿权,其后是所欠职工工资和补偿金等、破产人欠缴的税款,以及普通破产债权。

  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建国说,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三鹿集团于9月12日全面停产。目前,三鹿集团净资产为-11.03亿元(不包括10月31日后企业新发生的各种费用),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石家庄三鹿集团曾是一家集奶牛饲养、乳品加工、科研开发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其奶粉产销量连续14年保持全国第一。据测算,三鹿品牌价值一度高达149.07亿元。

  2008年3月份以来,三鹿牌奶粉和其他一些品牌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致婴儿患病的情况被陆续发现并最终检验证实,污染事件共导致中国29万余名婴幼儿出现泌尿系统异常,其中6人死亡。

  截至10月31日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三鹿集团资产总额为15.61亿元,总负债17.62亿元,净资产-2.01亿元,12月19日三鹿集团又借款9.02亿元付给全国奶协,用于支付患病婴幼儿的治疗和赔偿费用。

  王建国说,9月12日至10月31日,三鹿集团向社会公开召回问题产品总值近10亿元。

  为顺利召回问题产品,石家庄市政府积极协助企业于10月10日筹措了3亿元资金,以商贸公司名义给每位经销商解决了30%的货款,同时与经销商签订了还款协议,约定于2009年元月10日左右再支付一定比例货款,剩余部分等企业正常生产半年内全部付清。

  获悉三鹿集团即将破产的消息后,12月21日,近百名经销商赶到三鹿集团聚集索要货款,企业已向经销商承诺确保履行合同。

  本月22日和23日,又有众多经销商先后到河北省信访局和河北省政府上访,要求对2009年元月10日支付比例给予明确。

  对此,河北省和石家庄市主要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决定:将协调企业承诺合同有效性;全面履行合同的各项承诺,并于2009年元月10日确保再支付经销商30%货款;按时将货款按比例拨到每位经销商的指定账户上;如企业筹资困难,政府将积极协调给予保证。

  23日晚,经过与经销商再次对话,经销商表示对企业和政府的做法表示理解,并全面接受了以上方案。

  王建国表示,经销商上访过程中人数最高时近300人,目前事态已经平息。

  另据持有三鹿集团43%股份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近日发表的声明称,三鹿将由法院指定的清算小组管理,清算小组将负责有序出售公司资产以及偿还债权人债务,预计清算过程将耗时6个月。

  问题奶粉事件爆发后,恒天然公司已在9月底将所持三鹿集团的股份价值冲减至约6200万新西兰元(约合4200万美元)。11月21日,恒天然发布下一季度《支出预算报告》,提到对三鹿的投资“或将全面减值”,损失超过8亿元人民币。不过,恒天然CEO表示将继续在中国开展业务。

  另据北京的《京华时报》报道,12月8日,三聚氰胺奶粉受害者公盟法律援助团成员向河北省高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63名受害者要求被告三鹿集团公司赔偿1370万元,法院的答复是“检察院尚未对此案提起公诉”,程序上还不能接受刑事附带民事诉状。

  相关专题:聚焦三鹿被收购事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三鹿集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