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鹿董事长田文华被公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00:31  中国新闻网

  一旦进入破产程序,三鹿集团将面临对债权人进行赔偿。目前,三鹿债权人包括患儿、经销商、贷款银行等。

  除了目前公布的数据,消费者索赔方案一直是三鹿债务问题的难点。自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到目前为止,问题奶粉相关受害者究竟应如何进行赔偿,有关部门和三鹿还没有明确说法。

  三鹿的巨额债务问题曾使不少有意参与三鹿重组的乳品企业望而生畏。河北省政府和石家庄市政府此前一直希望三鹿的负债可以跟着资产打包,希望接盘的企业以“股权并购”的方式参与三鹿重组。然而,不少有意参与重组的企业多看中三鹿的生产设备和奶源,希望以“资产并购”的方式参与重组。双方的分歧使三元和三鹿的重组方案迟迟没有结果。

  不过,经过与石家庄市政府谈判,获得政府承诺的三鹿经销商已经稍微放心。“我们感觉当地政府还是很诚恳的。”参与谈判的经销商代表姚文华说。据他透露,石家庄市政府甚至将市政府旗下的部分资产抵押给银行,筹集了9亿多资金以帮助三鹿解决赔偿问题。

  “我们经销商也是三鹿的债权人,三鹿重组应该把我们的因素考虑进去。”姚文华认为,三鹿之前的重组方案忽略了经销商。

  姚文华说,三鹿经销商还向三鹿集团提出了一套债转股方案。三鹿在全国约有48家奶粉一级代理商,800多家液态奶一级代理商。在一级代理商架构下,还有众多的分销商。按照这些代理商提出的方案,三鹿只需偿还部分货款,剩下部分以“债转股”的形式处理。

  提出此方案的经销商认为,此举可以减缓三鹿目前的债务负担,也可以确保经销商的利益。不过,三鹿方面没有对这一方案表态。

  田文华被公诉

  就在三鹿步入破产程序之际,三鹿掌舵人田文华也走到了命运的转折点。据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公告,“将于12月31日8点在该院大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石家庄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三鹿集团及田文华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一案。届时可执证旁听”。

  此前的9月18日,石家庄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已做出决定,罢免田文华河北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田文华生于1942年,1966年8月毕业于张家口农业专科学校,早在1968年8月,田文华来到三鹿前身——石家庄牛奶厂。在员工心目中,在三鹿工作时间长达40年的田文华对三鹿异常熟悉,很难糊弄。从1987年承包石家庄乳业公司后,田文华当上了总经理、党委书记。

  在执掌三鹿期间,田力主三鹿变革。1993年,三鹿率先与唐山市第二乳品厂实行“贴牌生产”合作。此举成功后,在三鹿内部广泛复制,对三鹿广泛布局功不可没。至2004年,三鹿就已经拥有21家工厂,其中6家为贴牌企业。

  2005年底,三鹿引入国际乳业巨头恒天然合资,借机展开新一轮高速扩张。据三鹿工商资料显示,在合资之后几年内,三鹿前后三次大规模扩张业务。有数据显示,最近几年,三鹿增长速度均达两位数。

  然而,三鹿的贴牌生产模式,在迅速带来规模扩张的同时,也给三鹿产品质量控制带来了风险。直到三聚氰胺事件爆发,这种扩张模式带来的隐患暴露无遗。

  直到今年9月,三鹿生产的婴儿奶粉,被发现导致多位食用婴儿出现肾结石症状,“三聚氰胺”事件爆发。根据卫生部12月1日通报,全国累计报告因食用三鹿牌奶粉和其他个别问题奶粉导致泌尿系统出现异常的患儿共29万余人。

  根据法院公告,三鹿集团涉嫌单位犯罪成为被告人,田文华则是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被起诉。据了解,田文华被诉罪名可能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在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田文华还面临着民事赔偿诉讼。 记者 龙丽(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三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