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向新闻辞典:守住人肉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14:09  南都周刊
反向新闻辞典:守住人肉搜索
插图|陈禹

  守住“人肉”的底裤

  今天是情人节,没想到,这样一个日子,又一则妻子因丈夫出轨自杀的新闻在网上曝光。短短一个小时,网友跟帖已 有一千多条,大多是痛骂出轨者和“小三”的,扬言要“人肉”他俩的。

  文|海舢

  新闻背景

  中国“人肉搜索”第一案

  2008年2月,31岁的女子姜岩在博客上诉说自己丈夫有外遇后,从24层跳楼身亡。此后,北飞的候鸟、大旗 网、天涯社区等纷纷刊登和转载网民对此事进行评论的帖子,姜岩的丈夫王菲成了备受谴责的焦点。2008年3月,王菲将 大旗网、天涯网、北飞的候鸟三家网站告上法庭,首次将“人肉搜索”和“网络暴力”推向司法领域。12月18日上午,北 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两家网站被判侵权,一家网站获免责。

  2月14日星期六要不要“人肉”他?

  今天是情人节,没想到,这样一个日子,又一则妻子因丈夫出轨自杀的新闻在网上曝光。短短一个小时,网友跟帖已 有一千多条,大多是痛骂出轨者和“小三”的,扬言要“人肉”他俩的。

  这事如果撂在一年前,就像当时我在“姜岩王菲事件”中所做的那样,绝对毫不迟疑地加入“人肉”大军的行列,但 现在,我却犹豫了。因为,我自己,也是一位出轨者,我背叛了我的丈夫,那么,我又有什么资格去批判别人,“人肉”别人 ?

  在我常去的“赏金猎人”网站,我极力劝说网友,先别急着“人肉”,我们要等多方站出来说话,包括出轨者自己, 才能避免偏听偏信。就像我的故事,谁能黑白分明地说个谁对谁错?我目前处在婚外恋的尴尬处境中,一边是老公不想离婚, 一边是婚姻的煎熬和另一段感情的诱惑,我痛苦万分。

  2月17日 星期二 自杀太极端

  “扑猫”网上,终于有人站出来反省了,老公出轨固然不对,但无论是现在这位上吊自杀的女子,还是去年坠楼自杀 的姜岩,反应都过于极端。从某种意义上说,在对待婚姻的问题上,姜岩就像生存于当代社会的道德活化石。姜岩的遭遇令人 同情,但她的选择并不可取。

  3月11日星期三人肉搜索有了新方向

  对那位出轨丈夫的“人肉搜索”终于没搞起来,网民们理性的声音更多了。但去年,王菲可没有这么好的运气。

  说一千道一万,二人的事本来是一个私生活范畴的事,但这个事却因为一个人的死被放大到公众领域,人死已属不幸 ,如果再拿这个人的死来惩罚活着的人的话,就更属不智,我指的是在公众领域惩罚,牵扯这么多无关的神经,消耗这么多的 公共资源,王菲应该得到恶评与惩罚,本应该在他私生活的小圈子里。

  今天“人肉搜索底线联盟”成立。会上,“人肉搜索要‘取公舍私’,一个没有底线的“人肉”是可耻的,我们要守 住‘人肉’的底裤。”著名网络人士“塔山妖怪”这句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这也是我对“人肉搜索”的期待,“人肉搜索”绝对是一项正当运动,关键在于我们要将它运用在正当的领域,对那 些涉及公共利益的人事,像对江苏某房地产局长抽天价烟的人肉搜索一样,我们可以无情地“人肉”,但如果涉及到私人领域 ,我们要慎之又慎,这种人肉搜索不但是不文明的,也是非法的,没有多大价值的。

  本虚拟文本纯属美好想象,如有巧合,祝你幸福。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