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解密文件显示日曾要求美对华实施核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14:50  青年参考

  本报驻日特约记者谢德良

  据日本共同社、《朝日新闻》网络版12月22日报道,日本外务省的一份解密文件显示:1965年1月13日,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曾向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提出要求,若爆发与中国的战争,“希望美国能够立刻进行核报复” ,甚至要求美方实施先发制人的核打击。早稻田大学教授田中孝彦对此分析认为,佐藤的言行,是对渴望无核化的日本民众的巨大欺骗。

  解密文件显示,1965年1月12日,佐藤荣作第一次以日本首相身份访美。在与美国总统约翰逊举行会谈时,佐藤荣作要求美国提供“核保护伞”,得到了对方的承诺。这些承诺奠定了日本国防的基本路线。冷战结束后,日本至今依然延续着该路线。

  访问次日,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与佐藤荣作举行会谈。佐藤荣作具体提出,若爆发与中国的战争,“希望美国能够立刻进行核报复”,甚至要求美方实施先发制人的核打击,谈话还涉及默许美军可以携带核武器进入日本。

  麦克纳马拉当时就1964年10月中国原子弹试验成功一事,要求日方说明在核开发问题上的基本态度。佐藤强调日本虽然有核开发能力,但没有制造核武器的打算,要求美方对携带核武器(进入日本)一事谨慎发言,但又表示“如果发生战争的话,则另当别论”,表示期待美国立即实施核报复。他还进一步补充表示,海上舰艇所配备的核武器可以立即启动。

  关于日本标榜的以和平目的研制运载火箭,佐藤表示“如有必要也可作为军用”,并提及将火箭转用于军事的可能性。

  《朝日新闻》记者就此解密文件电话采访了尚健在的当事人、92岁高龄的美国原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麦克纳马拉说:“针对当时中国的核试验,美国很担心日本对此事的反应,我认为如果日本卷入军备竞赛的话,必然导致核扩散。”但对于“若爆发与中国的战争,希望美国能够立刻进行核报复”的文件内容,麦克纳马拉回答:“不能确认该内容。”但他随即又表示,“(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也许基于这样的考虑:面对中国的核开发威胁,日本能不能得到美国的及时保护,想知道美国是否拥有对中国的核抑制力吧!”

  早稻田大学教授田中孝彦认为,虽然佐藤于1967年倡导了“非核三原则”(并藉此获得了1974年诺贝尔和平奖),但是他极度依靠美国的“核保护伞”,甚至作了可以解读为“默许美军携带核武器进入日本海域”的发言,这可以说是对渴望无核化的日本民众的巨大欺骗。

  日本是世界上惟一遭受过原子弹轰炸的国家,但是日本政府的“无核化”主张却没能在世界上造成什么影响力,主要原因就是日本采取了接受美国“核保护伞”的自相矛盾的做法。本次公开的佐藤发言,可谓将这一矛盾展现得淋漓尽致。

  12月22日,针对上述解密内容,日本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在记者会上表示,“这番发言强调了美国将防范对日本的核攻击”。河村还强调:“不拥有核武器是日本坚决不变的政策。佐藤在会谈上表达了无核三原则的基本想法。虽然携带核武器入境属于事前磋商范围,但截至目前美方也并未提出要求。因此结果是核武器未曾被带入日本境内。”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核打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