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NBA全明星赛中国球迷投票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00:09   央视《新闻1+1》

  央视《新闻1+1》12月26日播出《NBA:全明星?全民星?》,以下为节目实录:

  詹姆斯、加内特、易建联,NBA全明星第二阶段票选揭晓,易建联超越众多高手,排名东部前锋第三,来自中国球迷的投票引发诸多争议,易建联再次面临信任危机。美国人看热闹,中国人看熟脸,当全明星盛宴遭遇国人热情,票选争议也许不可避免,球迷是否应该更加理性?NBA又是否会为此修改规则?《新闻1+1》为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北京时间的今天,NBA官方公布了2009全明星赛的第二阶段的投票结果,中国运动员易建联榜上有名,他排在东部前锋榜上的第三。中国人有句俗话,叫多大的脑袋戴多大的帽子,面对他是一个非明星的实力,但是却跻身于一个全明星的阵容里面,对易建联来说这是不是一件好事。另外,对于一个实力和人气有如此大的差距的这样一个结果,NBA的投票规则需要更改吗?岩松我很想知道你怎么看待这么一个选出来的结果?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我觉得这是一个带有娱乐色彩的全明星的投票,而不是一个非常权威的实力榜,既然NBA定了这样一个规则,全世界所有的球迷都可以参与投票,中国人人这么多,因此出现这个结果,也不应该感觉意外,甚至有些人可能会偷着很高兴,所以我们也不必要么说特欣喜,要么说特愤怒,干嘛不轻松地去面对它。

  主持人:

  我们还是先来关注一下这个引人关注的票选的结果。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天凌晨,NBA公布了本赛季全明星赛第二阶段投票结果,两位中国球员姚明和易建联无疑成为国人最关注的人物,姚明继续保持着他从2002年以来西部第一中锋的位置,而刚刚在NBA征战两年的新人易建联也以762162票排在东部前锋得票数第三位。而根据投票规则,只要阿联的得票数排在前锋前两位,就意味着他能获得东部全明星首发前锋的位置,于明年二月与姚明在菲尼克斯一起演义一场史无前例的全明星中国德比。

  《全明星——目标和追求!》这是上月易建联写下的一篇博客,这位尚显青涩的NBA大男孩感谢了国内球迷的支持,但同时也表示,入选不入选全明星不是特别重要,最重要的还是一场场关系到球队成绩的比赛。

  很显然,不少中国球迷并不这么认为,第一轮的投票,易建联以356556票冲入东部前锋第三位,这样的结果让凯尔特人队的雷阿轮大为不解,因为他的队友虽然得到了495514票,排在中部前锋第二位,但仍有可能被中国球员易建联挤到第三,他不无怨气地向媒体抱怨,谁是首发球员完全由球迷投票决定,这多少有些过了。不少美国球迷认为阿联的票数多,都因为中国球迷太多,而并不是阿联的实力使然。

  本赛季开始,易建联的表现差强人意,以场均10.5分排全队第三,但到了12月份,这一数据很快被队友超过,偶尔的爆发也是昙花一现。

  易建联:

  整个对动作、节奏可能把握得有点乱。

  解说:

  这节比赛,他的四次出手全部……

  解说:

  也成为了本场比赛阿联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解说:

  身患感冒的易建联场上表现低迷,而最近三场比赛一共只得到7分的易建联也遭到质疑。

  解说:

  12月13号和16号,两场对阵猛龙的比赛中,阿联更是打得狼狈不堪,连现场解说员也毫不留情地表示,无论资历还是实力,易建联都配不上全明星的称谓。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NBA球迷在易建联的投票问题上也发生了剧烈的分歧,支持易建联的球迷认为,作为历史上第四位进入NBA联盟的中国球员,阿联理应得到国内球迷的无条件的支持,况且NBA的全明星投票本来就是一个向全世界开放的平台。反对的声音同样激烈,不少球迷认为,从目前的表现来看,阿联显然还不具备全明星球员的能力。

  毫无疑问,随着全明星投票的继续,这样的争论还远未结束。

  主持人:

  当我们看这样一个名单的时候,易建联之前、易建联之后,水平比他实在高太多了,就引发一个问题,刚才你也提到,我们到底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目光,用什么样的心态看这个,以娱乐化的心态还是以实力的水平去看?

  白岩松:

  其实说我自己的话,我既没站在刚才分成好像泾渭分明的两派意见,其实我既不支持又不反对,因为我觉得很轻松去看待他们,没太当事儿,反而就轻松的多。的确,从实力的角度来说太难衡量了,你看,排在他前面的两个前锋,加内特、詹姆斯,这都不说了,他跟加内特就差十几万票。然后往后面,他的后面波什,即使到了最后面一名比斯利,热火的,也是实力非常非常的强,从实力的角度当然在易建联之上。

  但是这会儿我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国内反对的声浪更大,大家都知道易建联现在究竟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实力上,怎么大家一使劲就把他弄到第三去了呢?从前锋的角度。但是美国方面传出来反而是平静的,而且更轻松的心态接受的这种声音,比往常更多。

  我举个例子,有人采访加内特,说如果下一阶段轻松的易建联再得个十几万、二十几万张票就把你超过去了,他可能就真的进全明星东部的五个首发名单里头了,加内特是怎么回答的?我并不怎么担心这个,因为得票多少和球技并无太大的关系,全明星原本就是人气的舞台,人家在NBA待的时间长了,明白这个道理,这就是一场娱乐。

  主持人:

  可是你说到人气,人气的形成有两种,一种像加内特这样,他的技艺实在是太高超了,他用他的技艺来吸引更多的人气,这是实实在在的人气,再一个就是我们13亿人口基础的人气,这种人气把我们的队员送进去的话,是好事还是坏事?

  白岩松:

  你规则中规定的是不分任何肤色共有的人气,也就是说全世界所有的球迷都可以,我们首先要来尊重这个规则,这是NBA的规则,所有的人都可以参与投票,中国人人多,所以动静就大,力量就大。这回才逗呢!NBA的全联盟第二阶段一排出来,票数最多的前十名里头有三个跟中国有关,姚明不说了,还有就是姚明的队友麦迪,再一个就是易建联,都进了前十了,麦迪以前从来没进过前十。所以中国人不仅把自己的人选进去,跟咱沾亲戚的一块选进去,这是你的规则呀。

  主持人:

  但规则的前提是因为规则支持的是一种高水平的,让人眼花缭乱的一种高水平的比赛,但如果说规则让人气给支撑了之后,像我们这种资历和名气都不高的运动员,在人气的支持下进去了,会对这个规则产生什么影响?

  白岩松:

  我们可以思考这样的问题,但是既然规则今天还没有去改变的话,因为规则的存在而出现的任何的结果我们就必须接受,这个不仅在篮球里头,我觉得在平常我们社会生活当中的各种规则同样是这个道理。比如说明天可能是另一个规则开始生效,明天油价是要降到五块钱了,但是今天还是六块四,你要加油的话,你能用明天的油价去约束今天吗?说你价格高的太离谱了,不对,这是今天的规则。所以我觉得在这样一个规则社会里,美国人应该明白这个道理。

  主持人:

  你说到规则,说到人气,因为这是网络投票,网络投票里面就存在一种作弊的可能,因为我们知道网刷。

  白岩松:

  对,这是问题,如果大家通过软件,甚至现在也有人怀疑,很多的中国球迷为了支持自己的球星能够进入到全明星里头,采用了一种技术上的手段,利用软件不断地刷票,其实针对这一点,这是加引号,只是这么举例,不是那个意思,“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只是举这个例子。之前NBA为此可能也因为这个情况,因为姚明等等情况修改过这个规则,他要改变由一个人可以投很多票,现在改成我用我的IP地址,只能投一票。但现在我们又有了更高的手段,利用软件刷它,这个时候逼迫NBA要思考这样的问题,你怎么用技术去保障这样的规则的确能够做到更公平一点,一人只投一票。

  主持人:

  老革命遇到新问题了。

  白岩松:

  没错。

  主持人:

  我们来看一下外国怎么说,猛龙队电台有一个解说员,他说如果易建联占据了前锋组前两名的位子,那么大卫·斯特恩就一定要干预。因为易建联以后可能成为全明星,但是绝对不是现在。本赛季的全明星投票,球迷已经酿成笑话了。你怎么看他这种说法?

  白岩松:

  我不太同意他这个说法。我举一个例子,因为前锋进入前两名,它有这样的一个规则,比如说从东部或者西部的角度来说,前五名是完完全全由球迷票选决定的,教练没法干涉,只要是票数够了,他就得进这前五名,但剩下的七名替补,教练有权进行选择,截止的日期是明年止至到1月11号,然后网络投票到1月19号,中国人民干劲大,一二三天还休息,有大量的时间,如果真一努力,把易建联弄进前二也不是不可能的,但是可能最近两天大家已经开始探讨这个问题,大家可能会变得更理性一点,这是话题的另外一个角度,就是我们充分地估计他的实力等等,但是喜欢就是喜欢,有理由吗?没理由,说投票就投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他真的今年占据了前两名,我个人认为斯特恩没有权利把他从首发的名单中拿下,只有明年你才去改相关的规则。

  主持人:

  咱们刚才说了半天是说到群众把易建联送到了NBA全明星赛里面,咱们再说说易建联,他各方面都不够这样的水平,目前这个阶段,那把他送进去,他不是活受罪吗?别人,他周围的同伴用什么样的目光看待他,他能不能承受这么大的压力?

  白岩松:

  今年把他进行交换,交换到网的时候,很多人都在担心,说他会不会面临这么大的压力,就给你交换了,人家不太重用你,给你挪到这儿,但是刚开始有一阶段,像抽风一样,隔一会儿打好了,隔一会儿又下去了,但是打好的比赛的时候超乎大家的想像,得到的分数,热的时候手热的发烫,当然冷的时候手冷的就发紧,有点打摆子,有点抽风,但是总体表现还比好多球迷想像的好一点。我个人认为以他现在这样的一种性格要去面对更大的压力,我们永远不能指望你像CBA,或者说在原来的格局下,你一个在温室里的花朵,大家都宠着你,你是易建联,你是有打NBA潜质的球星,现在你就要面对压力,我认为这样的心理和舆论的压力也是他要面对的。

  主持人:

  你就从舆论压力来说,有的舆论就说了,说易建联这样的水平,在东部参加一个新秀选拔赛未见得都能选进去,现在在13亿人海战术的支持下,居然就进全明星联赛首发阵容了。

  白岩松:

  进了也就进了,2003年的时候,姚明第一场比赛的时候,参加全明星比赛的时候,只得到了两分,但是评论是更苛刻的,说在他真个上场的那么多时间里,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开场的时候他跳起来争球,的确他争到了,因为他两米二六的身高,拨给了自己的队友。第二届打全明星的时候他就16分了,因为那个时候姚明跟易建联还不一样,姚明的前面有奥尼尔,在姚明的前面人不多,就是能够的确从身体条件和潜质各方面来说,尤其打到现在,姚明更是一个当家的,大家认为已经没有问题了,易建联的确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跟姚明从身体素质各方面来说还不能直接划等号,但是我挺愿意看到他受到各种各样压力,因为在压力中如果能突破它,那今后的易建联才会更好,但是去年他也进了全明星新秀的比赛。

  主持人:

  我们来看看易建联他自己怎么说的,他说全明星需要球迷投票选出,这件事儿我无法控制,他们喜欢谁才会投谁。

  白岩松:

  是。我这个倒举一个例子,他今年1月12号的时候其实也有一个善意的拉票行为,他说我很高兴进入到候选名单当中,而且欢迎球迷支持我,因为一个中国人能进入到这里也是一件荣耀的事儿,其实这是一种善意的、温柔的拉票的方式。但即使在那个博客里头,他也表达了这样一个意思,最后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期待有一天能够真正站在全明星的赛场上”,在他的博客里用了一个“真正”,说明他对自己的实力还是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判断。

  主持人:

  他自己心里非常有数。

  白岩松:

  对对,要不然不会用“真正”这个字眼。

  主持人:

  今天我们关注易建联的入选,对于易建联入选的本身的争议,渐渐人们已经开始对于NBA这种以投票来选出NBA全明星阵容这种规则是不是需要改正,我们的节目稍候继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NBA 全明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