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官员:制定统一知识产权法条件仍不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17: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7日电 为期6天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27日闭幕,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科技室主任陈广君表示,现在制定统一的知识产权法条件还不成熟。

  陈广君称,确实这几年来要求制定统一的知识产权法的呼声很高,有的提出要求制定知识产权基本法,有的提出要求制定知识产权法典,意思差不多。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这方面的议案也有很多。十届人大期间差不多每次会议都有代表提出这方面的议案。现在中国虽然已经制定了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和十几个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行政法规,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但是这种分别的立法模式对于知识产权制度中一些共性的内容缺乏统一的规定。

  陈广君指出,各个法之间对一些内容的规定也会有一些重复,造成了立法资源的浪费。有的本来应该一致的规定,因各个单行法的规定又不尽相同,有的是互相矛盾。有些行政法规确立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由于它的立法位阶比较低,影响在执行中的效果。还有一点,从民事法律体系的完善来讲,中国在物权和债权方面制定了物权法和合同法,还将要制定侵权责任法。知识产权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民事权利,现在缺乏统一的知识产权法典,确实是在立法方面的一个缺憾。所以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尽管个人比较赞成制定知识产权法的,但是现在还存在着另外一些不同的意见。

  陈广君表示,在去年研究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时候,也曾经对这个问题做过比较系统的研究。普遍的一个意见,就是感觉统一立法和分别立法各有利弊,需要对这个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调查研究,需要积累一些经验,才能够提到立法程序上来。因此,现在制定统一的知识产权法条件还不成熟。恐怕现在当务之急的还是要针对知识产权领域出现的一些具体问题,及时完善相关法律,待条件成熟的时候,考虑制定知识产权法典或者在编纂民法典的时候设立知识产权编。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