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百余名代理商向三鹿讨债6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8日01:59  新华网
山东百余名代理商向三鹿讨债6千万
昨晚8时许,多名前往三鹿讨债的山东代理商在住处等待进一步的消息。本报记者 李强 摄

  本报讯 “三聚氰胺”事件中,之前由各级政府垫付的患儿医疗费用,最终由相关企业买单。

  昨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首次对外透露,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责任企业愿意向患儿主动赔偿,对近30万名确诊患儿给予一次性现金赔偿,目前赔偿费用已经到位。同时,22家奶企还共同建立医疗赔偿基金,报销患儿后遗症的治疗费用。

  近日将发放赔偿资金

  据了解,22家责任企业愿通过主动承担赔偿责任,以取得患儿家庭和社会的谅解。目前,赔偿资金已全部筹集到位,近日将通过多种渠道发放到患儿监护人手中。

  据医学专家介绍,患儿治愈后发生后遗症的可能性极小,但本着对患儿高度负责的精神,22家责任企业还共同出资建立了医疗赔偿基金,患儿今后一旦出现相关后遗症,发生的医疗费由该基金给予报销。

  昨日,伊利有关人士证实支付赔偿金一事。同时,广东雅士利集团一相关人士表示,该项筹集资金行动,是由相关政府部门牵头的,按照死亡儿童和患儿数量计算赔偿金,然后下发到各省,各省再分配到相关责任企业,该企业出资金额为4000万元。该人士表示,22家责任企业就是9月16日通报的专项检查结果中,被检出乳制品含三聚氰胺的企业。

  据石家庄市政府披露的消息,12月19日,三鹿集团借款9.02亿元付给中国奶业协会,用于支付治疗和赔偿费用。

  三鹿借款9.02亿“买单”

  记者昨日向中国奶业协会证实,三鹿的9.02亿实际是支付给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非奶业协会。

  此前,有报道称,12月10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相关部门正在就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的赔偿方案进行论证。赔偿方案涉及金额或在40亿元左右。其中,26亿元的检查费用由政府负担,其余的资金则由22家问题奶粉企业,按各自品牌产品确诊患儿数量、产品市场占有率、产品三聚氰胺检测结果等综合考虑进行分配,三鹿需要支付9亿元左右。

  ■ 资料链接

  22家奶企 检出三胺

  三鹿集团、上海熊猫乳品、青岛圣元乳业、古城乳业、江西光明英雄乳业、宝鸡惠民乳品、蒙牛乳业、多加多乳业(天津)、广东雅士利、培益乳业、齐宁乳业、山西雅士利、深圳金必氏乳业、施恩(广州)、广州金鼎乳制品厂、伊利、烟台澳美多、青岛索康营养科技有限公司、百跃乳业、烟台磊磊乳品、上海宝安力乳品、福鼎市晨冠乳业。

  ■ 说法

  “基金可解决不少后顾之忧”

  20余名患儿的代理律师认为,患儿后遗症不可小视

  本报讯 昨日,德衡律师集团(北京)事务所律师张兴宽认为,虽然现在大部分患儿已经出院,但后遗症问题不可小视。“如果这22家责任企业共同出资建立了医疗赔偿基金,对患儿后遗症医疗费给予报销,这将解决不少后顾之忧。”

  目前该律师事务所已为20多名患儿代理索赔,每位患儿家长根据患儿的受害程度要求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10万至100多万不等。

  在该律师事务所代理的患儿中,治愈出院后再次出现问题的不在少数。如吉林省延吉市一名一岁多男孩,因食用三鹿奶粉患结石后,本来已于10月初出院,但近日经检查又发现了0.3毫米的结石。此外,天津一名一岁多男孩体内结石到现在一直没有排净。张兴宽说,就此看来,受害患儿的后继赔偿问题就摆在了眼前,22家奶企成立医疗赔偿基金,报销患儿后续医疗费,这能解决不少后顾之忧。

  ■ 现场

  百余代理商向三鹿讨债

  山东代理商称欠款约6000万;一家长索赔110万

  本报讯 昨日,石家庄三鹿集团总部不再“门庭若市”,出入讨债的代理商寥寥无几。一些山东来的代理商回到住处等待说法。据他们统计,从山东来的代理商大约有140人,欠款总数约6000万元。

  据山东代理商代表刘新华介绍,前日下午2点多开始,百余名来自山东的代理商登上三鹿总部楼顶声讨要债,傍晚5点多被维护秩序的警察以及相关领导“请下”楼顶。

  另外,记者昨日还获悉,26日,一位因食用三鹿奶粉死亡儿童的家长再次上诉。提起诉讼要求的是陕西省旬邑县农民田晓卫,田晓卫称,不到2岁的儿子因食用三鹿奶粉而导致双肾输尿管结石,于今年8月份死亡。他要求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等共计110万元。

  代理律师季成介绍,此次则寄希望于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的刑事审理,以刑事附带民事的形式诉讼。目前仍在等待立案。

  综合新华社 本报记者 张晓蕊 胡红伟 李静报道(来源:新京报)

    相关阅读:

    三鹿事件被评为2008年十大宪法事例之首

    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6名疑犯受审

    三鹿系列案开庭 原董事长田文华最高可处死刑

    马光远:三鹿赔偿责任应独立于其破产程序

    羽戈:田文华会有周正龙那样的结局吗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三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