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侵害民众权利者应付出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2:48  国际先驱导报

  【策】侵害民众权利者应付出代价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充满了警示和反思。那么,解决食品安全事件的根本途径是什么呢?

  史卫民(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解决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合力,共同构建新型社会良动机制。

  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必须要转变观念。一定要意识到产品的质量是市场、发展、利润等要素的生命线。企业要进步必须从质量、管理、标准等方面着手。

  对于政府部门,如果像消防队员一样,哪里有火哪里扑,这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政府是要靠建立一套严格的食品规管制度。更加明确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政府需要放手给企业经营自主权,但要有非常严格的控制标准。有了这套系统,在哪里出现问题都能查得出来,把关前移,让这些不合格的产品不可能进入流通领域。

  对于民众来讲,要意识到自己的权利是需要得到保障的,而且是能够被保障的,有权利要求市场上的产品是合格的。谁侵害了这些权利谁要付出代价的,并且形成一些有效的渠道来反映。民众要知道怎样维权,这样就会形成比较大的社会压力,对企业和政府是有好处的。自觉的消费者要求得到合格的产品,这是一个社会的进步。这样社会上也会形成一种来自民间的监督力量,让政府的不力监管和无良企业最终向消费者“妥协”。

  罗云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

  食品监管没有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模式,但监管肯定要透明,要让人了解和知道。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到中国来设立办事处至少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更加具体地了解中国的食品监管是如何进行的。

  中国食品安全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症结是发展阶段的问题。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最终要靠发展整体的经济来解决,提高人民素质,企业经营者的道德修养,正确认识食品安全问题。美国在过去也有一个从大乱到大治的过程,它也有群魔乱舞的时候,最终还是靠发展经济解决的。

  我们面临的挑战比西方国家更加严峻。西方国家在食品安全上的监管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比如,分工明确,法律法规体系比较完善,责任明确,协调机制有力;还有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比如重在源头,全程控制;还有一些新技术,比如可追溯系统等等。(本报实习记者 刘旸/采访整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食品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